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火焰蓝的坚守

王克 发布时间:2019-01-25 15: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背景: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森林面积29938.4公顷。气象部门监测显示,日喀则市今冬明春气温高、天气干燥,尼泊尔边境火灾频繁,森林火险等级偏高。今年1月4日,西藏森林消防总队从日喀则大队抽出10名指战员前往吉隆县吉隆镇冲色村驻防,主要担负清山巡护、防火宣传、火情处置、应急救援等任务。


清晨,大雪包裹中的驻防点

  1月22日下午开始普降大雪,直至次日,积雪厚度达到15厘米,最低气温低至-21℃。因为降雪量大,停水断电,恶劣的自然环境和简陋的生活条件,似乎并不能影响驻防队员们。

  驻防点的一天:


通信员杜鹏用卫星电话汇报情况

  9时30分,通信员杜鹏用卫星电话向大队汇报情况。

  杜鹏:“大队值班室,22日晚18时左右,驻防点突降大雪,截止目前,大雪仍在持续,驻防点全体指战员安全无事故,如有情况我们及时汇报。”


洛桑旺久带给养员晋美采购食品

  10时30分,医师洛桑旺久带领给养员晋美前往吉隆镇购买给养。

  洛桑旺久:“为了保障队员生活需要,必须尽快赶去镇里抢购给养。蔬菜供应商存货已不多,大雪封山后,市里和县里运送蔬菜的货车因交通管制无法送到镇里,情况还是比较紧急。”

  15时30分,全体人员在驻防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班长杨新智:“平时与林业部门执行任务比较多,基本上每天都要巡护,进山入林训练,加之临时任务比较多,队员很难专门抽出时间集中进行学习教育,大家就利用点滴时间开展自学,确保思想政治跟队伍保持一致。”


吉隆镇街道被大雪覆盖

  17时10分,炊事员开始为队员们准备晚饭。

  沈茂宝:“大雪封山后最让我头疼的就是停水断电,每天要接水抬到厨房,否则就会上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幸好今天把蔬菜买了回来,要不然往后几天都不知道怎么办。”

  驻防的队员们自始至终在忙碌着。队员们表示,无论在什么样的恶劣环境中,都要守护祖国边境的生态安全,时刻做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王克、郑龙、施福寿、朱瑞)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