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乡愁藏韵】邦达故居(上)

陈丹 发布时间:2019-01-25 20: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采访结束,摄影师说要拍一些平洛的空镜,正好我要去取个东西,暂时离开了大家。没想到就离开了这么一会儿,让我后悔了很多年。

  10月的芒康正是收获的季节,码在屋顶的厚厚的青稞垛在夕阳下闪着金色的光芒。这里海拔不到四千米,在青藏高原算是气候较好、物产较丰的地区,但她的富饶更重要的是得利于其所处的地理位置:川藏、滇藏两条进藏线都路经芒康,内地的茶叶经这里进藏,而藏区的珍贵药材和土畜产品也要经由芒康运出。这里自古就有经商的传统,历史上,寺院、喇嘛、百姓都参与经商。最显赫的商号莫过于“邦达仓”,我来芒康的主要目的是寻访这个威震西藏的家族过往的历史。


图为邦达故居

  邦达仓,西藏巨商排名第一;

  曾一度垄断西藏的羊毛和贵重药材的出口经营;

  分号遍及四省藏区、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成都、香港、印度等地;

  从业人员三千有余;

  家有保卫500名、钢枪650支;

  360多户佃农、40多户牧奴属其管辖;

  另有田地、牧场、牛羊无数……

  邦达仓是西藏历史上大名鼎鼎的商号,创建它的邦达家是西藏现代史上赫赫有名的家族,不仅是首屈一指的富豪巨商,也曾在政治上呼风唤雨。邦达家族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一部西藏现代史……读着资料上那厚重的邦达家史,我们驱车来到了邦达家族的大本营所在地——芒康县邦达乡,邦达家族的故居就在这里。

  然而,邦达家族的人已于解放后举家迁往昌都,我所有的希望就寄托在一个人的身上——邦达仓管家之子——平洛。由于事先无法落实我要采访的人能否找到,心中有些忐忑。如果没有当事人亲历讲述的话,史料就会显得干巴,就算那幢邦达家的旧居再辉煌,那也只能给人一种“人去楼空”的凄凉感。


图为芒康县的马帮

  邦达家祖上原是佃户农奴,随着茶马古道的发展,通过好几代人的努力才逐渐发迹起来,到上个世纪初,邦达仓的马帮生意已经做到了拉萨和印度。后来一家之长邦达列江又通过与十三世达赖的关系,得到了垄断全藏羊毛和贵重药材的出口经营权,从此邦达仓财源滚滚。到了邦达三兄弟这一代,邦达家的发展更是到达巅峰,三兄弟堪称乱世枭雄,在商、政、军三界均有着石破天惊的经历和事迹,在西藏以及康区的现代史上写下了轰轰烈烈的一笔。


图为邦达多吉的管家、翻译、秘书——平洛老人

  我没有被采访人的任何联系方式,只知道他叫平洛,除了管家儿子的身份外,他还是邦达三兄弟中三弟邦达多吉的警卫、翻译和文书,一直贴身跟随主人多年。出乎意料的是,老人很快就被乡政府的人找来了,他的家就在旁边。他身穿一件灰色茄克,头戴一顶有绒球的毛线帽,身躯削瘦但腰板挺直,脸上总带着笑容,看上去很精神。他是现在邦达乡唯一一个跟邦达家族关系密切、又会讲汉语的人,我采访他的那年,老人家已经73岁。

  表明来意,平洛说现在乡政府所在地就是邦达家的房子,但他们在新家住的时间很短,之前他们一直住在不远处的一幢老房子里,他建议我们先看那幢。步行几分钟后,平洛在一扇颜色发白且朽烂的木门前停下,我张大了嘴——想象中那富丽堂皇气势恢弘的巨豪富商的故居,现在竟然只剩下蒿草丛生的土坯一堆!

  平洛带我穿行其间,我们从院里走到院外、从下门绕到上门,围着整幢房屋走了一圈。老人边走边给我讲邦达仓的概况:“他们的马帮生意做得很大,往来于云南、四川、西藏和印度之间。马帮到下关驮圆茶、红塘,到康定驮砖茶,到西藏驮兽皮,到印度后驮鼻烟、丝绒等等当地货”……“那些是枪眼”,老人突然指着房子正面墙上的许多方型小孔对我说:“半个多世纪前的西藏曾经动荡不安,邦达家掌握了500人的武装,这些枪孔是家兵在里面守卫时用的……”

  踩过废墟内一片晒着玉米秆的地面,平洛给我说起了邦达三兄弟的经历:长兄邦达杨碧(或写作邦达养丕)为西藏驻印度商务代表、亚东总管;老二邦达饶噶是孙中山的追随者,将有关三民主义的小册子译成藏文,还于1939年在印度创建了西藏革命党;三弟邦达多吉的一生更是动荡非凡、东奔西突、上下求索、可歌可泣。

  话题大多是围绕平洛的主人邦达多吉的。他先是被西藏地方噶厦任命为察雅、芒康两宗总管,后又接受过蒋介石任命的“西康宣慰使”手下的军事部长、四川军阀刘文辉委任的川康边防军骑兵大队长、共产党授予的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既攻打过川军、也袭击过藏军、还在红军北上途中狙击过红军、后来又积极参与康藏商界支援抗日战争……

  讲到激动处平洛会满脸放光,咧开牙齿稀落的嘴爽朗地大笑,帽子上的大绒球跟着他的笑声跳动,布满皱纹的脸上竟有一种孩子的天真。特别是在讲到他跟随邦达多吉进京参加开国大典,见到毛主席那一段时,老人更是激动异常,眼里闪着泪光:“他(毛主席)的大手在我肩上拍了三下,‘你十七岁的少年见到了我毛泽东’……”

  我想,这样的经历必是平洛一生的骄傲,但是时过境迁,有几人能知道这些历史?他又有几回这样动情讲述的机会?看着他眼角的笑纹层层叠在一起,脸上容光焕发,我也被他的欢乐感染,咧开嘴傻呵呵地跟着笑。(中国西藏网 文、图/陈丹)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