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拉卜楞寺上元夜活动6小时 看直播赏酥油花感受藏文化

王茜 发布时间:2019-02-19 19: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正月十五元宵节,古称上元节,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新春庆贺活动的延续。今年正月十五和十六,紫禁城将打破“传统”——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将首开灯会夜场,迎上元之夜。据说可以漫步宫墙上观灯,听畅音阁戏曲声,赏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眼馋不?不过,想去故宫感受夜场必须得先有票,可这票刚放出来不到十分钟,就被抢光了。而且据报道,目前大观园、景山、圆明园等地的灯会预订已经满员。望“票”兴叹的你是不是“绝望”?下面的消息不妨看一看。

  

  图为故宫调试灯光 来源:中新网

  远在甘肃省西南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渡地段,这里的草原、天空、寺庙、诵经声,都让这里的春节气氛多了一份质朴和惊艳。而这片神秘土地最具有代表性的景点,一定是拉卜楞寺,不妨来这儿体验一把别样的节日文化。

  据悉,2月12日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初八至正月十六),拉卜楞寺举行了传统的正月毛兰木法会,期间有“放生节”“瞻佛节”“法舞”“酥油花展”“弥勒佛绕寺”等宗教活动,是一年一度规模最大的宗教盛会。

  在正月十五这一天的酥油花展尤为壮观,拉卜楞寺“酥油花展”由第二世嘉木样久美旺吾所创立,到现在已有280多年的历史。拉卜楞寺酥油花集雕塑艺术之大成,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独特的艺术风格,而且规模宏大壮观,内容丰富多彩,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图为拉卜楞寺酥油花展上的展品。来源:夏河统战部提供

  据介绍,酥油花制作分为四道工艺,首先是“扎骨架”根据所表现的内容,用加工的柔软草束、麻绳、竹竿、棍子等物扎成不同形态的“骨架”,即所塑造的基本模型。其次是“做胚胎”,塑造的原料是用上年拆下来的陈旧酥油花掺和上草木灰反复捶打,制成韧性好弹性强的黑色塑造油泥。然后裹在骨架上完成粗糙但准确的造型。再次是“敷塑”,塑造的原料是在加工成膏状的乳白色酥油中揉进各色矿物质颜料,调和成五颜六色的油塑原料,仔细的涂塑在做好的形体上,有的还要用金、银粉勾勒,完成各色形象的塑造。为了防止塑制中因手的温度而使酥油胚料融化变形,艺僧们在室温控制在零度的作坊里,身边放有一个盛有冰块的水盆,他们要不时将手浸入冰水中。整个制作过程十分艰辛,而艳丽的酥油花不断生成。最后一道工序是“装盘”,将塑好的酥油花按设计的总图要求,用铁丝安装到位,固定在几块大木板上或特制的盆内,高低错落有致,件件立体悬空,观赏者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瞻玩味。

  

  图为今晚拉卜楞寺酥油花展位置示意图 来源:夏河统战公号

  据拉卜楞寺寺院民主管理委员会提供消息,今年拉卜楞寺正月十五“酥油花展”宗教活动在今晚18:00活动持续至凌晨24时准时结束。除了拉卜楞寺大经堂前现场展示外,还将活动盛况进行现场LED和电视两种方式同步直播,现场3块巨型LED(电子显示屏)安置在当地王府停车场通道、尕寺沟口右侧通道(寺院中路入口)、海螺广场。为确保活动顺利有序进行,为游客信众设置两条朝拜路线:拉卜楞寺寺院入口经由拉卜楞寺贡唐仓囊欠巷道再经由放生院门口至大经堂前广场;王府白塔经由放生院门口至大经堂前广场。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史昭昭】十世班禅大师与拉卜楞寺

    新中国成立后,十世班禅作为一位伟大的爱国宗教领袖,拥护中国共产党,奔波于包括拉卜楞在内的广大藏族地区,曾先后四次驾临拉卜楞寺,举行宗教活动和视察民族宗教工作,对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稳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