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点燃藏民族手工艺术复兴梦

赵二召 发布时间:2019-03-27 10:0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展厅

  中国西藏网讯 “雪堆白”是西藏手工艺术巅峰时期的权威认证机构,伴随着1640 年布达拉宫的重建而创立,即布达拉宫的“宫廷造办处”,“雪堆白出品”标志着当时藏民族手工文明的最高成就。

  2005年,“雪堆白”藏文化新品牌创立,旨在保护和传承藏文化,打造产、学、研相结合的传统手工艺术教学基地,并于2010年设立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图为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生绘制唐卡

  学校开设的专业包括唐卡绘画、金属铸造雕塑、木雕、石刻、藏式家具、藏式陶艺、藏香制作、藏纸制作、服装编织、古籍复制、视觉传达、动漫等。

  如今的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以办学的方式将藏民族优秀的手工艺术复兴之梦点燃,自创校以来每年投入培训费用300余万,共计投入近2000余万元。近年陆续培养出600名谙熟藏族各项手工艺的学员进入社会创业就业。


图为藏香

  目前,该校被西藏自治区授予首家自治区级民营手工艺术众创空间,截止目前,共有20家文化企业入驻空间,极大的方便了同类型企业间交流,在带动非遗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就业机会。


图为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学生雕刻经版

  雪堆白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自成立以来肩负社会企业责任,坚持用供养之心,凭借多年的教学成果,结合藏族手工艺术传承的产业化发展思考,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精准扶贫之路。

  自2009年开始,依托国内外艺术教育资源,在拉萨周边的贫困农牧区招收孤儿、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待业青年,免费开展传统手工艺术方面的再就业培训,使年轻人获得手艺、养家糊口的同时传承并发扬了优秀的藏族传统文化。(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