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在林周县举行有机青稞种植收购示范项目签约启动仪式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9-04-24 11: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4月23日,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在林周县举行有机青稞种植收购示范项目签约启动仪式。

  此项目旨在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产业扶贫手段,因地制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同时,探索青稞产业的良性发展,力争将青稞这一青藏高原特有的净土粮食推广到更广阔的市场。


图为合作协议签约环节。

  该项目是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发展青稞产业和农牧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的示范性项目,致力于打通整个青稞产业链。在上游种植环节,引入西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专业科学技术指导,由中国检验检测集团西藏分公司、西藏袁氏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拉萨净土产业集团自投300万元建立产品追溯系统,以科学的手段加强对种植环境的实时监控,从种子、种植基地的严选到种植过程中技术和监测的介入,再到收购的检测以及种植基地的有机认证等环节做到了全覆盖;在下游产品加工销售环节,拉萨净土产业集团计划和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研发中心,从投资筹建青稞深加工厂、青稞多样化产品的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入手,大力推广高附加值和市场接受度高的青稞产品,使得有机青稞产品物有所值,为农牧民持续增收致富和企业提质增效注入长久的内生动力,计划今年实现青稞产业从田间到餐桌的第一、二、三产业链的整合,打造产业闭环。


图为青稞种植前的祈愿仪式。

  据了解,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在林周县强嘎乡、甘曲镇4个行政村15个村民小组自愿的基础上确定实施4370.74亩规模的有机青稞种植。该项目惠及种植户510户3089人,精准到边缘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76户383人。

  拉萨净土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林周县有机青稞收购示范项目中,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将一如既往坚守“让利于民”的原则,一方面由拉萨净土产业集团出资,免费为种植户提供和发放价值46.9万元的藏青2000优质种子70吨,同时向种植户郑重承诺免费对符合有机认证条件的种植基地进行有机认证和相关证书的办理发放以及在种植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决定以大幅高于市场平均价的收购价进行收购。

  启动仪式上,拉萨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就能让每一个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