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第一批援藏医生徐乐天:与西藏的不解之缘(一)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4-26 11:3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1950—1953年期间,作为中央派遣的首批进藏医生,徐乐天在青藏高原有着传奇般的行医阅历。斗转星移,如今,距离徐老首次入藏已是近70年光阴。近日,徐乐天接受了中国西藏网的专访,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


图为徐乐天。摄影:孔夏

  1944年,徐乐天开始学医之路。1950年初,徐乐天随民族访问团到西北调研。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签订后,195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和平进军西藏各地。徐乐天作为随行医生,与征尘未洗的张经武将军等14人,一同从北京出发启赴拉萨。他们通过哪条路线入藏?在藏期间,又做了什么?

  初见徐老,他笑容可掬,和蔼亲切,精神矍铄。回忆起那段时光,徐老若有所思,而后娓娓道来。


图为正在接受采访的徐乐天。摄影:柳文婷

  初涉医学界 精进磨技艺

  1944年,徐乐天报考北平大学医学院医疗系,在600名考生中他以第二名的成绩被录取,从此开始了学医的道路。

  1945年8月15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1946年,人民解放战争开始。在如此历史背景下,当时北平青年学生的政治思想空前活跃。此时的徐乐天,少年壮志,对于医学,他拥有满腔豪情。时局动荡,家国情怀这波微澜在他心中亦叠出鸣响。在当时时势、环境的鼓舞下,徐乐天以笔名徐真写过两篇文章:《为什么要实行公医制度》(1947年7月24日发表于天津大公报医学周刊版)和《医学民主》(1947年9月25日发表于同报医学周刊版)。文章内容大致是说:医学的目的是解救人的精神肉体痛苦,医学和医生的任务都是神圣和仁慈的,医疗工作应该社会化和国家化。医学民主是经济民主的一部分,有了政治民主和经济民主,才能有医学民主。这两篇文章可以看作是,青年时期的徐乐天对医学卫生事业的认识和对未来理想的抒发。

  图为徐乐天于1947年发表的文章《为什么要实行公医制度》。图片翻拍自徐乐天收藏的报纸。摄影:孔夏


图为徐乐天1947年发表的文章《医学民主》。图片翻拍自徐乐天收藏的报纸。摄影:孔夏

  1949年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近百年来,中国人民饱受封建、殖民的压迫凌辱,经过千辛万苦,终于赢得这个伟大的转折。1949年2月,怀着满腔赤诚,徐乐天在北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0年,鲍敬桓等人代表人民政府接管了北京市的卫生部门,主持了徐乐天这一届近百名医学生的毕业分配工作。1950年8月,徐乐天在北大医院做完一年实习医师后,被分配到了中央卫生部。(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