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亚洲文明对话 拉孜堆谐舞出西藏风采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5-17 18:5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5月15日晚,亚洲文化嘉年华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指出,“亚洲各国都有古老灿烂的文化,既独树一帜、各领风骚,又和谐共生、交相辉映。亚洲文明的多样性赋予了亚洲文化更为丰富的色彩、更加持久的生命力。”

  文化之花尽情绽放

  亚洲,这片广袤的大陆上拥有47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和世界2/3的人口,是多种文明和谐共生的典型地区。数千年来,通过持续不断的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往活动,亚洲各国共同绘就了一幅文明交流对话、融合互鉴的瑰丽画卷,书写下波澜壮阔灿烂辉煌的文明图谱。正如这场嘉年华所呈现的,从中国的京剧到日本的和太鼓,从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到巴基斯坦的动听民谣,从柬埔寨民歌到印度宝莱坞歌舞……


图为亚洲文化嘉年华现场。图片来源:央视网直播截图

  “山水相连,亲密的亚细亚,美丽亚细亚,光荣亚细亚。手拉手,我们是一家。”嘉年华上,激昂的歌声抒发出了亚洲人民的共同心声。

  拉孜堆谐 舞出西藏风采

  作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东道主,来自全国各地、各民族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展示中华文明风情的手姿舞蹈《丝路绽放》、打击乐《鼓舞飞扬百舸竞渡》、武术《墨之韵》、京剧《盛世梨园》……在先进的演艺科技的衬托下,呈现出了精彩的舞台效果,展示出了古老而现代的中国的厚重文化底蕴。


图为亚洲文化嘉年华上拉孜堆谐表演。图片来源:央视网直播截图

  来自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的农民艺术队,带来了一曲拉孜堆谐——《飞弦踏春》。激越的六弦扎念琴声伴着铿锵有力的舞步,将高原深处的传统民间舞蹈诠释得酣畅淋漓。优美的歌声、悦耳的琴声和欢快的舞步声,展示着藏族文化的自信与魅力,诉说着藏族群众对当下幸福生活的赞美,饱含着人们对美好未来的追求。


图为亚洲文化嘉年华上拉孜堆谐表演。图片来源:央视网直播截图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是著名的“堆谐”之乡。拉孜堆谐是一种具有后藏特色的集歌、舞、乐为一体的民间舞蹈,有近千年的悠久历史,是藏族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传统歌舞艺术。2008年6月,拉孜县申报的“堆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此之前,拉孜堆谐已经在200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亮相过。

  习近平主席指出,“艺术将跨越民族、穿透心灵、沟通思想,向世界展现一个光彩动人的亚洲、活力澎湃的亚洲、和平进步的亚洲。”希望通过拉孜堆谐,藏族文化将走出西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将幸福和谐、团结进步、蓬勃发展的西藏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中国西藏网综合/孙健)

(责编: 柳文婷)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