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第十五届“拓然巴”高级学衔授予暨第五届经师资格证书颁发仪式在京举行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5-20 13:2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授衔仪式现场。摄影:易文文

  中国西藏网讯 5月20日,各位高僧大德、新晋“拓然巴”高级学衔和经师资格获得者们聚集在六世班禅等爱国爱教高僧大德驻锡地西黄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所在地,共同经历了隆重殊胜的时刻——藏传佛教高级学衔授予仪式。40位学衔申请人获得藏传佛教“拓然巴” 高级学衔,8名经师资格申请人获得高级佛学院经师任职资格。


图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活佛为“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授予证书。摄影:易文文

  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有关领导,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领导,西藏和四省藏区统战部门、佛协组织、藏语系佛学院领导,以及应邀参加高级学衔评定工作的高僧大德参加了授衔仪式。


图为“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举行传统“三声欢呼”仪轨。摄影:易文文

  仪式现场,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相关负责人宣布《关于建议授予索朗斯多、尕玛旺索、平措旦达等四十位学衔申请人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的决定》。随后,40位高级学衔获得者穿戴法衣,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藏传佛教学衔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院长嘉木样依次为其颁发学衔证书,宗教界代表向他们敬献了哈达。格鲁派、觉囊派和噶举派的高级学衔获得者分别进行了传统的“三声欢呼”仪轨。

  之后,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宣布《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关于第五届经师任职资格的评定决定》,嘉木样院长为8位经师资格获得者颁发经师任职资格,宗教界代表向8位经师资格获得者献哈达。

  根据《藏传佛教学衔授予办法(试行)》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十五届高级学衔评定办法》,藏传佛教高级学衔评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对报考高级佛学院第十五届高级学衔申请人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査、辩经考试和论文答辩。按照申请“拓然巴”高级学衔的条件和授予“拓然巴”高级学衔的标准,第四届高级学衔评定委员会经认真评定审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遴选出授予“拓然巴”高级学衔的人选。同时,高级佛学院第五届经师资格评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对经师资格申请人的资格审查、辩经考核和论文审读等情况的评议审查,并于2019年5月19日提交了《关于建议评定经师资格申请人具备经师任职资格的报告》。同日,经相关会议研究同意批准该报告,决定评定8位经师资格申请人具备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宗教课教学相关条件,获得高级佛学院经师任职资格,并予颁发资格证书。


图为“拓然巴”高级学衔获得者。摄影:易文文

  藏传佛教学衔制度自2004年建立实施以来,整整走过了15年的历程。15年春华秋实,岁岁硕果飘香。藏传佛教新的学衔制度从无到有、逐渐规范,特别是高级学衔教育从最初的一年一个班十几人,到现在的一年三个班几十人,办学逐渐规范、教学日趋成熟、规模稳步扩大,“拓然巴”队伍日益扩大。截至目前,“拓然巴”学衔获得者已达到208人,涵盖了藏传佛教六个教派,遍及西藏和四省藏区各大寺庙。他们日益成长为藏传佛教的中坚力量,成为新时代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引领者。同样可喜的是,自2011年开展首届经师评聘工作至今,高级佛学院经师资格获得者也达到了100人,形成了具有高级佛学院特点、专兼结合的经师培养和使用机制体制。(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易文文)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洛桑次成:坚定的“拓然巴”求学之路

    5月14日清早,巍巍西黄寺阳光和煦,鸟鸣交织,熟悉的清晨一如往常。对于洛桑次成来说,今天却不如常,他比平时起得都早---“今天是个大日子,我的心情有点紧张”。简单洗漱过后,他径步走到清净化城塔前祈诵。 [详细]
  • “辩经”——唇枪舌战的秘密

    5月17日,藏传佛教第15届“拓然巴”高级学衔辩经考试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阳光楼照常进行,今天考试的内容是对五部大论中的《戒律本论》进行抽题辩论。[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