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不忘初心使命,永葆党的光辉

发布时间:2019-07-01 11: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已走过了98年不平凡的伟大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的,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下,中华民族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接近伟大复兴的民族目标。在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背景下,每一个党员都有责任有义务回顾党领导人民经历的波澜壮阔的征程,并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明确国家和民族前进的方向,找准个人奋斗的坐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回看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实现自我解放、自我发展的整个历史图景,将有助于我们更好理解和贯彻党的统战政策、民族政策、西藏政策,更加自觉和积极地投身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服务、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发展稳定服务的事业中。

  党的西藏工作严格意义上始于1950年。在此之前中国共产党在西藏既没有地方组织,也缺乏系统的政策。1950年1月中共西藏工委的成立标志着西藏开始有了正式的党组织,也可以被看作西藏现代政治纪元开辟的标志之一。西藏和平解放后,西藏各级党组织坚定推进维护主权、发展生产、统战上层、动员民众等各项工作,促使西藏社会逐渐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下觉醒。民主改革后,西藏党组织动员百万农奴实现翻身解放,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完成西藏历史上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诞生于这一时期的《洗衣歌》《金珠玛米呀咕嘟》等歌曲形象地反映了西藏各族人民对党的爱戴和追随。此后,西藏建立了统一的人民民主政权,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与全国一道开启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征程。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这样的道理,党的发展和西藏的发展是完全同步的,加强党的建设和坚持党对西藏各项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西藏社会发展变迁的基础性力量。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必须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加强西藏各级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基层组织建设,全面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

  习总书记曾说,党的事业要发展首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数量已突破9千万,其中80后、90后党员超过三分之一,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接近一半,每年发展党员数量约200万。这说明,走过98年光辉岁月的中国共产党依旧是一个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党。这是我们自信和自豪的重要根基。还有两年便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完成的时间,这意味着我们的党将迎来百岁生日,也即将成为执政时间最长的共产党。70年前毛泽东主席曾将中国共产党人执政形容为“进京赶考”,我们有理由相信,新时代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将在这场持续的考试中交出更精彩的答卷。(中国西藏网 特约评论员/肖杰)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