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不忘初心 他退休后再上高原当“救兵”

查日 发布时间:2019-07-15 20:3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是来帮大家做机房搬迁的细化方案的!”今年5月23日,当彭龙照突然出现在眼前时,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信息网络中心主任翁海卿又惊又喜。因为,他正在为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新建集约化机房搬迁的事而发愁。“新机房搬迁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作,技术难度很大,光靠我们现有的力量,很难顺利完成!”翁海卿高兴地说,“但彭龙照同志在,我就吃了一颗定心丸。”


图为彭龙照在机房检查维护网络设备 查日摄影

  积劳成疾

  他44岁退休

  2013年,中国气象局在全国气象部门部署“全国综合气象信息共享平台(CIMISS)”。

  CIMISS系统由1个国家中心和31个省级中心组成,是集数据收集与分发、质量控制与产品生成、存储管理、共享服务、业务监控于一体的气象信息共享业务系统。由于该系统部署工作量大、技术要求高,于是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把彭龙照派到河北省气象局参加CIMISS系统部署培训班。“课间,中国气象局相关专家说到:‘西藏的人才技术相对薄弱,你们先自己试着部署一下,实在不行,中国气象局会派技术人员来帮助你们……’”彭龙照心里很不是滋味,西藏也不能总靠别人呀。为了争口气,彭龙照每天在机房对着英文文档学习、琢磨、研究。最终,西藏气象部门独立完成了CIMISS系统的部署任务。

  “CIMISS系统比较庞大,涉及到网络、数据库等诸多方面,安装也非常麻烦,对技术人员要求非常高。”参与CIMISS系统部署的黄志城说,“西藏CIMISS系统部署彭龙照功劳最大,我们很佩服他的敬业精神和不服输的干劲。”

  彭龙照小时候因重感冒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参加工作后因经常通宵熬夜,积劳成疾,导致病情加重。2016年,44岁的他因病提前退休。退休前他是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信息网络中心网络技术科高级工程师。

  “小彭退休时我觉得非常遗憾,当时心里很想挽留,但考虑到他的身体,最终只能同意他退休了。”翁海卿说,“我们非常需要他这样的人才,但实在没招了。”

  雪中送炭

  他再上高原当“救兵”

  为加快推进气象信息化建设,2018年,西藏自治区气象局投巨资新建集约化核心机房。新建一个机房不难,难的是机房的搬迁工作。因为机房搬迁不是简单的计算机的搬运,而是整个网络架构的重新部署,非常复杂,况且气象业务属实时业务,需要制定周密细致的搬迁方案才能实施,以确保业务运行正常。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的搬迁方案先后修改、完善十余次。其间,彭龙照经常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远程指导。但他心系机房搬迁,最后决定进藏直接参与。翁海卿说,“小彭不仅业务技术非常好,而且做事细心,想得周全,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进藏一个多月,彭龙照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带领技术团队制定搬迁方案,对哪一个接口接什么线、每个服务器的关开机顺序、相应程序的打开步骤、发生故障后应急措施等所有具体细节都做了计划。同时,他还利用有限时间对机房业务系统逐一进行了维护,并把所有英文技术文档进行了分类、整理,并且转到系统里去。

  “有时我们都下班回家了,可他还在机房里折腾,让我非常感动。”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马玉才感慨道,“机房搬迁细化方案所涉及的技术文档几乎都是纯英文,但他却掌握得八九不离十,而这些完全是靠他自学来的,没有任何人教他。”

  彭龙照的孩子刚出生不久,可是,为了西藏气象事业,他毅然重返西藏,伸出援手。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谦虚地说:“我离开工作还不算久,说不定可以帮得上小忙。”停了片刻,他哽咽着说道:“这次我来西藏,爱人带着小奶娃很辛苦,我很对不起她!”

  不忘初心

  未来将继续发挥余热

  近日,正当彭龙照带领技术团队进行新机房搬迁工作时,他因连续工作,过度劳累而出现身体不适,不得不返回内地。临走前,他加班加点建立了一套系统文档管理小软件,把所有系统文档分门别类地录入到软件里,方便大家在服务器搬迁和今后系统运行维护中文档的更新和有效管理。“彭龙照的这种守初心、敢担当的精神,还有他对西藏气象的深厚情怀,特别让我感动,也值得我们学习!”黄志城说道。

  对于曾经的领导和同事的感谢和称赞,彭龙照表示,作为一名在西藏长大的高原气象人,为西藏气象事业发展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高海拔、高标准,缺氧气、不缺志气”的“西藏气象人精神”深深地镌刻在他的高原岁月里,也成为激励他一生的珍贵财富。“本想和大家一起完成机房搬迁任务,可是因身体原因提前回内地,真对不住大家,以后只要身体允许,我一定还会重返岗位继续发挥余热!”彭龙照坚定地说。

  眼下,西藏自治区气象局信息网络中心技术团队正以高昂的斗志和十足的干劲全力开展新机房搬迁工作,“我们要以彭龙照同志为榜样,出色地完成好机房搬迁任务。”翁海卿说。(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查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