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墨竹工卡:县乡医疗联合体方便群众就医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07-25 10: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比起以前,现在到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看病方便多了。自助挂号、‘诊间支付’这些举措,十分便捷,省去了排队等候的时间。”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住院病房里,家住墨竹工卡县唐加乡的村民洛桑尼玛提起近年来在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的就医感受,连连夸赞。


图为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就医群众正在取药 摄影:王媛媛

  变化始于2014年,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开始规划和分布实施信息化建设。蝶变始于2017年,在医院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的同时,墨竹工卡县探索分级诊疗模式,通过构建县乡医疗联合体这一有力抓手,让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方便群众就医。

  据了解,墨竹工卡县县乡医疗联合体建设采取的主要方法是县级人民医院托管乡(镇)级卫生院,通过托管,构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

  “乡(镇)、村两级卫生机构的医务人员之前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方面以及为居民群众诊治简单、常见的小病。随着分级诊疗模式的不断推进,现在已经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上半年向乡(镇)卫生院转诊30余人次。”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院长黄丹介绍,之所以能够实现双向转诊,还要得益于县、乡(镇)两级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全覆盖以及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升。

  2018年8月,墨竹工卡县投入350万元建立以县医院为主体,联合7个乡(镇)卫生院,前期投入200万元建立4个乡(镇)卫生院信息化的医联体信息系统。通过信息系统,乡(镇)卫生院转来的患者已做的检查、检验结果,县医院可直接通过信息系统调阅。对有下转指征的患者,乡(镇)卫生院医生可通过信息系统,直接查看县医院对该患者的治疗和给药方案,方便医生进行后续治疗。


图为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甲玛分院,医生展示就诊系统 摄影:王媛媛

  得益于医联体信息系统,在距离墨竹工卡县约10公里的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甲玛分院,医生可以更好地为居民群众看病问诊。该分院院长云旦介绍:“分院的挂号、病历等都是录入信息系统的。如果遇上疑难病例,我们可以通过系统连接县医院,由县医院高职称医护人员通过系统查询病人病历、检查信息等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帮助。”

  在县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期间,县医院通过派驻院内高年资和高职称医护人员及管理人员下乡帮扶和远程指导,增强乡(镇)卫生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在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增强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上一级也就是县医院的医疗能力建设。

  据黄丹介绍,按照拉萨市分级诊疗疾病谱,175种中病可以不出墨竹工卡县进行治疗。“借助援藏力量,我们一方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还在加快推动医院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图为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输液室里,正在输液的群众 摄影:王媛媛

  2018年10月,随着改扩建的急诊大楼投入使用,县医院通过援藏专家的带动,急救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今年上半年,医院开展了宫颈薄层液基细胞学、腹腔镜下输卵管绝育术、胎儿系统筛查、胎儿NT检查、腹腔镜下肠粘连松解术、腹腔镜下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术、腹腔镜下股沟疝修补术等7项新技术、新项目。同时,医院还在积极申报,将妇产科和急诊科打造成拉萨市的重点专科,通过重点科室的打造,提升整体医技水平。

  在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提升的同时,为了进一步解决群众就医问题,医院还开通了一系列便民举措。设置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和自助报告打印设备,并在此基础上开通“诊间支付”服务功能,通过移动支付极大提高了患者的诊疗效率。


图为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展示自助挂号缴费一体机 摄影:王媛媛


图为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口腔科诊室里,医生正在与患者交流 摄影:王媛媛

  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接下来,在推进县乡医疗联合体建设中,墨竹工卡县将根据各乡(镇)地域特色和卫生院实际,打造特色鲜明的乡(镇)卫生院。(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