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援藏律师来了 刑诉改革落地了

都勇 发布时间:2019-08-03 19: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改革部署。201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开展试点。2018年12月刑事诉讼法修改,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尽管法律已经出台,但是,这两项制度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部分县却像空中楼阁,原因是无论认罪认罚还是速裁程序,均必须要律师作见证,而山南市的部分县,却连一个律师也没有。

  近日,安徽省援藏律师到达了山南,这项重大司法改革终于在山南部分区域落地。

  2019年6月26日,安徽省援藏律师以值班律师的身份,参与办理了西藏琼结县首例刑事速裁案件,在场见证了犯罪嫌疑人签署琼结县检察院制作的认罪认罚具结书。

  犯罪嫌疑人德吉涉嫌盗窃罪,可能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自愿认罪。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琼结县检察院拟适用速裁程序,并通知县司法局提供辩护。由于县里没有律师,县司法局向山南市局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市法律援助中心安排援藏律师办理。

  援藏律师接待了犯罪嫌疑人德吉,向她表明了值班律师身份,告知了认罪认罚规定的内容和她拥有的诉讼权利,回答了她提出的问题,询问了有无非法取证情况,解释了法律援助的范围和条件。之后,又向检察机关提出了量刑建议。在充分知情并和亲属商量后,德吉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院作出了有期徒刑9个月的量刑建议。

  案件办完之后,援藏律师又从法理上向琼结县检察院解释了值班律师和法援律师的区别,对以后办理类似案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

  7月5日,援藏律师再次以值班律师的身份,见证了隆子县检察院首次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犯罪嫌疑人洛桑尊追,因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羁押于山南市看守所。被移送起诉后,自愿认罪,隆子县检察院依法适用认罪认罚程序提出了4-6年的量刑建议。洛桑尊追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之后,安徽省援藏律师又相继办理和见证了桑日县检察院对盗窃罪嫌疑人拉角的认罪认罚程序。拉角32岁,家住林芝,在山南打工。自愿认罪后,桑日县检察院提出了拘役四个月,缓刑一年,罚金一千元的量刑建议。但拉角担心缓刑后必须到户籍地接受社区矫正,丢了工作没法养家。安徽省援藏律师办完案件后,又专门带拉角去了社区矫正部门,为他争取了在居住地接受社区矫正的办法,从而保住了工作。

  7月11日,司法部“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在西藏拉萨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68名律师将深入西藏无律师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志愿法律服务工作。山南的部分县终于结束了无律师的历史,认罪认罚——这项重大司法改革也终于在山南扎根落地。(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都勇)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