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青海省发展“飞地经济”助推藏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海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08 15: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会议现场摄影:东主才让

  中国西藏网讯  9月6日,青海省发展“飞地经济”助推藏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精心谋划、强化措施,以“飞地经济”的发展壮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助推藏区脱贫攻坚,保护生态环境,为新青海建设提供强力支撑。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进入新时代,发展“飞地经济”已成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面对实现脱贫以后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面对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新任务,面对地形地理自然条件的天然制约,发展“飞地经济”是实现青海省各州资源互补和经济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

  会议强调,发展“飞地经济”要明白“怎么飞”,要有利于拓展发展空间,促进资源要素的合理流动;有利于产业的集约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要知道“如何飞”,要向高处飞,向富的目标飞,向美的地方飞,飞出价值、飞出效率;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壮筋骨、通经络、活气血;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增强吸引力,形成“飞地经济”魅力。要做到“一起飞”,发展“飞地经济”关键在互补、要害在合作、目标在共赢,六州要加强与对口援青省市的密切协作,齐心协力、共谋发展。

  会议要求,海西作为“飞入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全面兑现合作协议的承诺,为投资方创造良好的建设和生产经营环境;其他五州作为“飞出地”,要切实转变观念,用更开放的胸襟和眼界,全力配合海西做好飞地园区建设;援青指挥部要对标各州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重点,积极引进与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和资源禀赋相适应的产业和项目,实现援青从“输血”向“造血”功能的转变;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飞地经济”发展和飞地园区建设,协同配合,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青海省省直各有关部门及海西、海南、海北、玉树、果洛、黄南六州政府负责人参会。六州政府、省支援合作办、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在会上发言。海西州政府、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与其他各州政府、援青指挥部签订《发展“飞地经济”助推藏区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西藏网通讯员/东主才让)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