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第七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在甘肃合作市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0 15: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第七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现场 摄影:才让扎西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甘肃民族师范学院、西藏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举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卓玛和党委副书记杨士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副主任李作泰、甘肃省民族研究所副所长杨勇、《西藏大学学报》副译审格朗、《中国藏学》主编黄维忠,以及来自北京、西藏、四川、青海、甘肃等地从事藏学期刊工作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士钰主持。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卓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廉湘民先后发表致辞。

  杨卓玛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甘肃民族师范学院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承办这次会议是深化甘肃民院的藏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加强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各兄弟院校、科研院所交流协作的重要契机。

  廉湘民在致辞中指出,2013年以来,历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正确的思想政治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术规范建设,在繁荣藏学研究、培养学术新人、服务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稳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重要理论和学术贡献。


图为第七届全国藏学期刊协调会现场 摄影:才让扎西

  会上,廉湘民副总干事就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藏学期刊如何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新的贡献,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认识藏学期刊的地位和责任,二是进一步发挥藏学期刊的思想平台作用,三是进一步推动我涉藏话语体系建设,四是进一步推动藏学期刊创新发展。他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发展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藏学期刊界同仁要认真组织和推动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西藏民主改革60年来我国藏学期刊发展的成就、经验和理论,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稳定发展把脉问路、建言献计,做出藏学期刊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主旨报告阶段,《中国藏学》主编黄维忠向大家汇报了与中国知网合作完成的《全国涉藏期刊文献数据分析报告》,该报告从期刊文献量总况、涉藏文献期刊、辑刊分布概况、涉藏文献学科分布概况、涉藏期刊文献主题分布情况等4个方面总结了涉藏期刊发展总况,从藏学期刊传播情况、期刊涉藏文献传播情况、辑刊涉藏文献传播情况入手分析了涉藏刊物文献传播情况分析,并提出了涉藏期刊的发展建议。

  甘肃省民族研究所副所长杨勇作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藏学研究与藏学期刊发展》的专题报告,回顾了1949年以来甘肃藏学学术研究机构相继建立的历程,总结了甘肃省藏学研究的特点和趋势。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甘肃藏学研究队伍不断壮大、藏学学术研究成果丰硕、藏学学术期刊蓬勃发展,甘肃藏学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展望未来,甘肃藏学研究要按照中央大政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术研究为现实研究为导向,推动科研创新和学术成果转化,为精准脱贫、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新的贡献。


图为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才让扎西

  协调会期间,参会专家学者还围绕70年来藏学期刊发展、涉藏期刊选题协同创新、藏学研究热点问题等进行了集中研讨,共话藏学研究新成就,共谋藏学发展新局面,对藏学期刊进一步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发展稳定发挥新的作用,做出新的贡献积极献计献策。(中国西藏网 记者/刁怀山)

  

(责编: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