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驻村手记】边巴卓玛:既然来驻村就应该为老百姓做点什么

边巴卓玛 发布时间:2019-10-02 15:2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2018年的驻村生活让我觉得自豪而光荣,2019年的继续驻村更是让我明白使命在肩,征程在望。

  我们驻村的意义是什么?又带着怎样的目的去驻村?要如何驻村才能得到群众的肯定?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这一系列的问号也许才是每一位驻村工作队员所要面对的真正问题吧。

  我经常在和村里的群众聊天时说:“保证村里稳定,才能有序发展,发展才能致富,致富才能奔小康”。在选派书记和队长的带领下,通过走村入户了解村民家庭情况,采取个人访谈了解群众所需所盼,以发放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我们用最简单、最容易理解的话语,千方百计地让百姓听得懂、理解透,及时了解党的好政策,激发他们致富创业奔小康的劲头。

  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就是要协助村“两委”班子开展各项事关人民群众的工作,充当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把共产党的声音传递到基层,帮助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这些任务并不轻松,但却是最得民心,最能展现我们党和国家光辉形象的任务,我深感责任重大,更为自己作为服务群众“最后这一公里”的践行者而自豪。

  通过走访,我深切感受到农村工作的辛苦和农民生活的艰辛,哪怕为老百姓办成一件很小的事,也能让我觉得很有意义。

  每当村里老人来开会,开完会后我会贴心地将他们送上车;

  对于一些腿脚不方便的老百姓需要办理的业务,我会替他们将相关手续办理齐全后再送回他们手里;

  村里百姓将孩子送到村委会,我会耐心帮助辅导作业,教他们解开一道道知识题;为帮助群众树立发展信心,邀请群众代表以自身为例,谈谈现在的变化,说说村里的发展;

  入户过程中,给有适龄儿童的家庭现场讲解教育上的一系列惠民政策,鼓励家长将孩子送进校园……

  通过一件件地为民办实事,让我体会到了只有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群众才会接纳你、认可你,把你也当作他们的亲人。

  村里的基本情况我也心中有了数,除了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解决困难之外,还要跟村干部一起接待村民来访,调解矛盾纠纷等等。在我闲暇的时候,我喜欢跟村民一起聊聊天,听听家长里短,在谈笑中,用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解读法律知识和惠民政策。

  今年已经是我驻村的第3个年头,对于各种统计、民生代办、宣传教育等一系列问题都可以说是轻车熟路,但是,还是会遇到各种困难,每每遇到困难我都会静下心来,暗自告诉自己,既然是来驻村,就应该为老百姓做点什么,为这片土地留下点什么。

  一路走来,真的让我学到了很多,从不怎么懂事的孩子到现在老百姓口中的姑娘,就是这样的情感让我慢慢长大,让老百姓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听到他们一句句的谢谢,足以让我感动。

  驻村这条平凡的道路上,让我的人生有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让我感受到自己也是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人,更让我领略到了路途上的最美风景。我的驻村故事,在平凡的路上正在发生。(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边巴卓玛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烟多镇烟多居委会工作队队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