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乡愁藏韵:墨脱,我被你打败了(下)

陈丹 发布时间:2019-10-07 20: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2年后,2018年底,我与两位好友驾车穿越新藏线,回程经过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这是进墨脱的另一个入口。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波密到墨脱县城一直在修公路,只是地质特殊、灾害频发、破坏严重,导致这条公路一直未能通达。直至2010年,嘎隆拉山的隧道被打通,2013年底,117公里的扎墨公路正式全线通车,“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才成为历史。但是这通车也是很有限的,临时发生了自然灾害,也是随时要封路的。这样看下来,能否进去也得靠运气了。


图为被世人称为“莲花秘境”的墨脱

  打听了一下,正好我们在的那两天没有封路,朋友问要不要进去看看,我陷入了沉思,想想当年失之交臂的伟大计划,我是想徒步进入墨脱的啊!那跟驾车完全是天壤之别,但是考量了一下自己现在的体能状况,当年的豪情壮志已不复存在,驾车也将就吧!只要能看到墨脱就好。

  后来一路上的经历,让我明白了,当年的我真是年少轻狂、无知者无畏啊!若不是被强行阻止进入墨脱,我可能已经死在路上了。当年对大哥的怨念,现在全然变成了感激。


图为从波密出来刚进入扎墨公路时的风景

  我们驾驶着以越野性能卓越著称的牧马人吉普,从波密县城出发了。前20多公里,那一路上秋色迷人,美景怡心。随着路旁的阔叶林变为针叶林、大面积裸露的山石出现,我们就知道,海拔从2000多米上升到了3500米以上。


图为嘎隆拉隧道入口。该隧道工程是墨脱公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

  行驶到一个四面被黑色尖山环绕的地方时,嘎隆拉隧道入口出现在前方。置身于这样奇特的地形中,我方才体会到了为什么墨脱会被称为“莲花秘境”。“墨脱”二字本为藏语“花”的音译,眼前这块地貌,四周被几座高山环抱,从半山腰到山尖都被白雪覆盖,形状真是像极了一朵盛开的莲花,而我们正处于中心花蕊的位置。当时下起了雪,周围云雾缭绕,山体呈黑色,气场极为强大。穿过隧道,将会一直是下山道路,落差3000多米,几乎要下降到雅鲁藏布大峡谷谷底,才会到达墨脱县城。路上将会遇见什么?从这朵“莲花”开始,给我最强烈的感觉就是:前路深邃莫测!


图为为了行路安全,工程队在泥石流多发的地方架设桥梁

  嘎隆拉隧道是墨脱公路的难题之最,全长仅3310米,却有着“隧道地质病害百科全书”之称,那里气象条件恶劣,地质构造和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要穿越多条地质断裂带,岩体破碎易垮塌,山体内涌水量和水压都极大……在异常艰难的两年攻坚施工后,嘎隆拉山终于被打通,这3公里多的隧道,使过去翻山的土路被缩短了25公里,4分钟取代了以前的几小时!

  出了隧道,剩下的路程不足100公里,但接下来才是我的噩梦的开始。


图为遇到了土石垮塌,我们到的时候,山上的土石还在不停落下


图为山体崩塌,巨大的石块砸在路面上

  也许对于进墨脱来说,十月底这个时间点太糟糕,泥石流、塌方、洪水、落石、山体垮塌……地质灾害统统被我们遇上、统统被这不足百公里的路程占全了!车窗外常有新鲜垮塌的山石,有的在我们到来的前不久刚刚盖过了路面,有的就在我们的眼前滚落;粗大的树干断裂后横亘在路中间,伤口是刚撕开的;一股股飞流瀑布伴着轰隆巨响从头顶飞驰下来,冲毁了一些刚修固的路基;还有多处路面垮掉了一块,我们的车轮常常一半悬在松塌的路基边缘;窄路错车更是噩梦,得前后退让寻找到一处稍宽之地,交错时一辆车一定会擦着山体、另一辆一定会在悬崖边车轮悬空一半……全程路面几乎都是泥浆和沙石,还有无数路段正在施工修补中,路况太惨烈了!吉普车底盘不时地发出被刮蹭和撞击的惨叫,车轮也遭遇了各种刺、划、陷落,或者打滑后高速地空转。


图为前方来车时我们倒着开了几十米,才找到一个勉强能错车的地方

  沿途风景的确很美,但我紧张得没有心思去享受,我甚至开始怀疑墨脱居民的人生:他们为什么要世居在这样一个灾害极多、物产并不丰饶的天堑之地?外面天地那么大,为何不整体搬迁出去,寻找一片平旷的沃土?我知道这想法很幼稚,墨脱县有一段在中国的国境线上,历史上还有涉及领土之争的“麦克马洪线”问题,这片土地绝非一个简单的人口不足两万的“中国最小县城”……呵呵,我已经被这一段天下无双的险路折磨得失去了理智思考的能力。


图为绝大多数是这样的泥泞路面

  将近10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墨脱县城,年少时的无畏了无踪影,我被内心的煎熬折磨得精疲力尽……一顿丰盛的晚餐下肚,才稍稍回过神来。

  12年前的我那么勇敢,今天的我如此颓丧。试想当年若没人拦我,我凭着无知的勇气,单人徒步往里走,有两种结果:要么死在路上,给墨脱徒步亡人名单加上一个名字;要么老天眷顾、我九死一生挺进来了,留下一生值得骄傲的记忆。但是今天,我只有在心里默默地对成功徒步的人和哪怕没有成功、但是真正迈步了的人致以敬意,年老体衰、心志薄弱的我是绝对不会再有徒步进墨脱的勇气了,就连这个念头,也不会再闪过我的脑子了。(中国西藏网 文/图 陈丹)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