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把舵定向 携手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

夏炎 发布时间:2019-10-16 12:4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19年金秋,习近平主席赴印度参加两国领导人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把舵定向,使中印关系这艘大船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迈向真正的“龙象共舞”新天地,为两国人民造福。

  2020年,中印将迎来建交七十周年。回望过去的70年交往,中印关系历经风雨、坎坷。展望未来的70年,把握当下,谋划未来,中印又将迈向何方?

  非正式高层会晤机制化

  2018年,中印两国领导人第一次非正式会晤确定了指导两国关系的“武汉精神”,即着眼长远与全局,力避双边分歧干扰两国关系大局,互为机遇,聚焦合作,携手共进,龙象共舞。

  今年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在“武汉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金奈联系”,打造更加立体多层的双边关系,做强“高层引领”长板,补齐“军民互动”短板,塑造“发展治理”中板,真正使两国关系具有“强劲的内生动力”,始终朝着“好邻居、好伙伴”的方向迈进。

  此次金奈会晤,莫迪总理还愉快地接受了习近平主席邀请,将择时访华举行下一次非正式会晤。这表明,该非正式会晤安排已经实现了机制化,将极大地丰富两国领导人间的互动模式,进一步促进两国领导人间的了解和理解,有利于达成共识,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中印关系大计。

  聚焦合作 增强战略互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周边外交,首次召开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密集出访南亚国家,分别于2014年9月访问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和印度三国,2015年4月访问巴基斯坦,2016年10月访问孟加拉国。今年国庆后首次应邀赴境外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时隔23年后我国家领导人首次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领导人的出访足迹已经踏遍南亚大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10月15日受访中国西藏网时表示,南亚及北印度洋地区是中印共邻地区,它的稳定与发展攸关中国西部边疆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不仅如此,南亚及北印度洋地区,还是美国“印太战略”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两大战略体系在构建过程中都日益重视的地区。一个健康而稳定的中印关系,显然有利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在这一地区对冲美国“印太战略”的强力干扰。

  习近平主席强调,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印作为两个人口大国、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均处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两国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重要和深远战略意义。

  习近平主席希望,双方能“正确看待对方发展”“就重大问题及时沟通,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逐步寻求理解,不断化解分歧”。在过去的70年中,中印关系经历过波折,表现出其复杂性。过去的经验表明,只有双方更好地认识对方,更好地增强战略互信,才能减少对双方意图和发展方向的误判,双方的高质量高水平合作才能有坚实的基础。

  文明互鉴 多领域发展两国关系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印都是拥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交流互鉴绵延至今。中印要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而本次印度选择在充满文化传统的城市接待中国贵宾,也是为了更好地展现双方文化上的联系,为两国关系走稳走实奠定更好的民意基础和氛围。

  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期间特别强调了两国民间交流的重要性,希望两国政府多做“加法”。为表明中国政府的积极态度,习近平主席向莫迪总理表示,中方将努力为印度香客前往西藏阿里地区神山圣湖进行宗教朝拜提供便利。

  会晤中还提出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一方面,二战以来建立的国际多边机制与多边主义规则,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普遍低迷,周期性全球经济危机再度显现。为此,习近平主席突出强调了两国今后要在二十国集团、金砖机制、上合组织、中俄印等多边机制框架下加强协调。这在当前尤显必要。

  印度外交部在非正式会晤结束时发布的新闻公报中说,双方“领导人都认为国际形势正在经历重大调整”。中国是印度最重要的邻国,对华关系是印度最复杂的双边关系。在金奈举行的盛大的领导人会晤是一次很好的展示。

  未来几年是中印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期,也是中印关系发展的关键期。历史的发展再一次证明,“高层领航”是两国关系的最大压舱石,有了两国领导的“把舵定向、举旗引领”,两国关系必将顺利穿越未来任何风浪。正如陪同习近平主席出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言,中印关系发展尽管“路阻且长”,但“行将必至”。(中国西藏网 文/夏炎)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中印边境小城——亚东(二)

    W020190606509041535273.jpg
    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的亚东县坐落于喜马拉雅山南麓,沿着奔腾而下的亚东河,便能看到悠长河谷里,静静散布着的几十个小村庄,而河谷最开阔的地方便是亚东县政府所在的下司马镇。[详细]
  • 中印边境小城——亚东(一)

    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的亚东县总体地貌为山沟,海拔高度悬殊,以帕里为界,形成截然不同的两种气候。“世界高原第一镇”帕里镇海拔4360米,帕里牦牛如一个个小黑点般衬映在雪山下。拉萨至亚东的公路穿镇而过,公路两边店铺林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