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大美波密(三章)

朱华棣 发布时间:2019-10-17 20: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波密桃花谷

  当冬天最后一场雪花纷纷扬扬赶往桃花谷,波密的桃树腾出了所有的枝头,接住了这天使般的羽翼。回眸之间,雪花站上桃树的枝头,变身千娇百媚的桃花。朵朵桃花,举起了波密的春天。

  春风悄然而来,它伸出温柔的手,轻轻抚摸,波密的田野山间,原始森林,就绿满大地,百花竞放。一场世界最盛大的花事,就铺开在波密的桃花谷。


图为波密桃花谷一景 

  波密桃花谷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波堆藏布江河谷,30公里的桃花,被河流托举,被森林围绕,被雪山映照。桃花盛开在雪山下、河谷中、藏寨村落里、马路边。

  春风柔情百转,雪花多次回眸。春雪里的桃花,一次一次与雪花对视,互换衣裳,飘落的花瓣似霓虹,哪一片不是美丽得撼魂?

  雪花,柔美的身姿,一次一次扑向桃花谷,用洁白一遍一遍擦拭桃树的忧伤,擦拭大地遗留的污垢。雪花让桃花变得更加圣洁,桃花让波密变得更加美丽。

  行走桃花谷,与一株株树龄超过四百岁的古桃树攀谈,可以感受一株树的顽强与风骨,可以感受它沧桑的树干举起一朵娇嫩桃花的骄傲。可以洞察古树脚下地皮叶腐长出的苔藓、菌类与青草儿。“地老”是真实的,于岁月无声中远行。野生古桃树,默默站立数百年,举一树花儿与果实,献奠大地。

  桃花谷,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红的、粉的、白的桃花,尽情的开放,花儿是那么的安静,它回馈大地与天空,河流与雪山,一树的芬芳。花儿安静的美,吸引蜂蝶起舞,鸟儿歌唱,雄鹰俯瞰。这是自然天成的画卷,令人陶醉。

  桃花谷,素朴典雅的藏寨房子,藏在桃花丛中。庭前屋后,偶尔出现的牛羊、狗儿、飞鸟,让寂静的画面跳动,这样的画面唯美绝伦。

  桃花谷,桃花、河流、雪山、村庄,蓝天白云与雨雪雾霭,置换不同的背景,构成梦幻的彩笔。

  雪山、桃树、青稞、经幡,白色、红粉、青葱与五颜六色,色彩的对比,与相互衬托,一个立体的桃花谷,矗立在波密的山水间。

  一朵桃花举起藏寨天堂,举起大美波密,举起波密的春天与未来。

  易贡铁山茶场

  一片青翠,对视雪山。缭绕的云雾,透析苍茫。

  西藏唯一的茶场,世界海拔最高的茶场,站立在雪域高原波密。


图为易贡茶场一角 

  一个普通的茶场名字,却有着非凡的内在品质。波密易贡乡铁山茶场,端坐易贡国家地质公园的中心地带,茶场周边森林茂密,终年云雾环绕,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茶场内易贡藏布河穿过,场内易贡湖20平方公里,湖畔海棠等各色花芳香四溢,树木苍翠挺拔,湖水清澈,波光粼粼,雪山白云倒影湖中,如海市蜃楼。茶园经高山雪水浇灌,得冰川雪野之灵气,受充沛阳光之沐浴,每一株茶树都是圣洁之身。

  一树青葱立于高原雪野,每一片叶子都追求高洁与纯粹。易贡茶,饮雪山融冰之水,吐纳高山湖泊灵气,听藏歌天籁之音。易贡茶,沐浴青藏高原神性的阳光,濡染着雪山湖泊美丽的神话色彩。易贡茶,是天然圣洁的健康饮品。是波密一张炫目的名片。

  一片雪域高原易贡茶叶,在沸水中泡浸,汤色明亮,香气持久,味醇回甘,显示雪域高原茶叶天然优异的内质。喝一口,清新神气;喝一口,精神自来;再喝一口,波密的山水,奔腾于血脉,勃发生命张力。

  一片易贡茶叶,包含雪域高原高贵顽强的生命密码,满含波密献给世界的祝福与深情。

  米堆冰川

  神话和传说高于冰川之巅。一束冰镇的阳光照彻大地。

  一个冰川历经亿万年的发育,崛起成高原大地的脊梁,雪域的丰碑,成为冰的王国,光芒四射的冰山;万千人向往的圣地。

  在波密县玉普乡,米堆冰川,弧拱的构造,让它成为国内最美冰川之一,赢得无数游人的赞叹。

图为米堆冰川一隅 

  由世界级的冰瀑布汇流而成,每条高八百米、宽一千米的瀑布,两条瀑布之间还分布着原始森林。巨幅杰作是自然天成,是大地的馈赠,是上天遗留人间的彩笔。

  冰川之巅,巍巍冰峰。屹立着雪山冰雕苍劲的头颅,亿万年的孤独,成就亿万年的冷峻,阳光热烈的言辞,融化不了冰川一寸的冷峻;月亮温柔的清辉,抚慰不了冰川沧桑的心境。星辰的泪滴打湿冰川的衣裳,加重它遥不可及的思念。米堆冰川是一位巨人,更是一位大地的智者。

  从冰川之上落下的冰瀑布,落差巨大,它们是冰川巨型的手,又像冰川一条条肋骨,支撑着冰川高峻的身躯。冰瀑巨幅耀眼的光芒,让人感到眩晕。这自然的奇观,让人心生喟叹。

  冰川下,真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郁郁森林,四季常青。冰川成为众多湖泊、河流的源头,成为许多生命的源头。

  镜头拉近或推远,定格米堆冰川美景,一幅一幅这自然的杰作,让人眷恋,让人沉醉。

  多少人万水千山,只为一睹它的芳容。此刻,我更羡慕冰川下离冰川最近的米堆村人,波密人,他们与冰川为邻,与美景为邻,与美好为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今,在米堆,也可以自豪地套上一句:雪山冰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西藏网 文/朱华棣)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