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李元梅 发布时间:2019-10-24 22:1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月明乌镇桥边夜,梦里犹呼起看山。10月20日至22日,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共聚乌镇,出席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凸显全球对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关心。

  水乡乌镇和世界互联网大会之间的约定,已经走过了6个年头。纵观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无不以“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轴。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为实现网络空间全球治理作出的重要思想贡献,是中国智慧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领域的重要体现。

  2015年,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阐释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主题。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又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再次指出,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近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深入阐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传递出“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的真诚意愿。中国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日益成为各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尊重国家网络主权: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尽管是网络空间的后来者,但截至2019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4.8%。

  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征程上,中国积极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规则的形成,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过程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2011年9月,中国、俄罗斯等国联合向第66届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草案,呼吁国际社会将网络主权作为网络空间规则建构的基石,各国相互尊重彼此的网络主权。2013年10月,在韩国首尔召开的网络空间会议上通过的《首尔原则》,提出包括《联合国宪章》在内的国际法规则是指导国际行为的重要规范,应该在网络空间内得到遵守。这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承认了中国等国提出的网络主权规则。2015年1月,中国、俄罗斯等国再次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信息安全国际行为准则》的更新版。除此之外,利用中美之间建立的网络安全对话机制,中国还在同美国共同探讨适用于网络空间的国际规则。在国内,中国制定了《网络安全法》《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以及《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等文件,这些文件是中国推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走向规则化、规范化的重要努力。

  今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中英文),文件明确指出: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希望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本着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在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制定可被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准则,使之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新命题,不断探索发展,丰富实践。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是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的行动,是造福世界、造福人类的重要事业。(中国西藏网 文/李元梅)

(责编: 杨月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贡献“中国力量” 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它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类世界的思维方式。从2014年到2019年,已历经6年积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引领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发展,为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详细]
  • 维护网络安全 人人责无旁怠

    网络越发达,安全就越重要。如今,网络安全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以及每一个互联网用户权益的重大战略问题。[详细]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