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情系教育,共筑爱心”——青海省玉树公安交警护学送校记

才仁当智 发布时间:2020-01-05 20:3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光阴荏苒,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在外地上学的学子们返乡过寒假的日子到了。1月4日,第一批、第二批玉树州在外地学习的120名学生安全到达了玉树州府结古镇,拉开了玉树地区异地办学在外就读学生陆续返乡的序幕。

  在接应回乡学生车辆的现场,记者见到了全国优秀基层民警、玉树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队长桑丁。他正带领交通民警等候在共玉高速公路口,手拿对讲机和前往开道和接应学生的大队民警旺青、索南求培联系,叮嘱他们时刻关注路况,警惕意外事件的发生,全力保证学生及老师们安全到达。深夜11点,玉树市第一批返乡学生客车安全到达,桑丁和其他干警为护送学生的两位民警献上哈达,接着又带领车队驶向玉树州八一综合职业学校,把学生们一一交给等候在那里的家长。

  玉树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回接玉树在外上学学子回乡的工作始于2010年5月,即玉树地震第一批3000多名本地学生转移外地就读。从2013年开始,随着玉树教育‘异地办班’‘异地办学’模式的兴起,‘护学送校’活动成为交警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成了常态。”

  据了解,7年间玉树州公安交警支队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重视此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近两年,每年在护学送校中出动车辆112余辆、336余人次、护送学生24000人次。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警车为车队开道,及时排除隐患,杜绝意外事故发生。如有险情,必须冲在最前,第一时间排除,确保车队安全到达目的地。”曾在玉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担任过护学送校任务的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雷文亮说:“送学生外地就读的车队,一般下午2时至5时从玉树州府结古出发。沿途按规定必须在安全地带‘卸客休整’近4个小时,以保证驾驶员有足够的的体力和反应能力。期间还要清点每个车的学生人数,把每个细节都考虑进去,确保‘万无一失’。7年间,值得我们骄傲的是,从玉树州出发到半路休息,再送到西宁火车站,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意外事故和行李丢失事件。”

  玉树公安交警护送学生外地就读工作也得到了沿途各地公安机关的关注及鼎力协助。2019年初,正值玉树学生返乡季,玛多县公安局的交警为确保道路畅通,不分昼夜铲雪除障。海南州交警提来了开水、泡面,慰问玉树师生和交警,湟源、西宁的交警与玉树交警并肩护送。

  曲麻莱县公安交警大队教导员索南亚培是个极为负责和细心的人。2019年,两辆护送学生的车在下坡路段不慎相撞,两车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有人说可以凑合到达。索南亚培听了说:“别的事也许可以凑合,但是护送学生的车不能凑合。”他赶紧联系有关方面,及时派来了车,将事故车上的学生换乘到安全的车上。

  称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才保夏随车队在巴颜喀拉山暂停时,看见一名学生在车外活动时倒在了地上,他第一时间跑过去将这名学生抱到车上,给他输氧气,又联系清水河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及时赶来现场抢救……

  玉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队长更求多杰有次在领车开道中,发现一辆同行的车滑到路沿下,如不施救后果不可想象。于是他及时请示有关领导后,动员车队的司乘人员用麻绳拽、土块垫、人力推,终于把车拖到公路上。

  有的学生家长说,他们真切感受到了玉树公安交警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形象,这么多年的坚持,实在不容易。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教育局送来的锦旗上写着“情系教育,共筑爱心”,这不仅是玉树教育部门对玉树交警赞美和认可,也是玉树各界和广大学生家长的心声。(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才仁当智)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