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今天,西藏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2020西藏这么干!

王淑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1-07 18:0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7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在西藏自治区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西藏自治区全区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着神圣使命和人民重托参加会议。


图为齐扎拉主席作报告 摄影:何蓬磊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代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一起来看看西藏的2019。

  数说2019

  2019年西藏累计实施2639个产业扶贫项目,带动2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基本完成,“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搬迁入住6840人。

  贫困地区“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解决。

  19个贫困县(区)摘帽、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绝对贫困基本得到消除,整体攻坚即将取得全胜!

  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6万多个,实现就业2.3万人。农牧民转移就业57.1万人,劳务收入34.8亿元。“双创”载体131家,孵化企业2129家,吸纳就业1.54万人,建成9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实验室。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学前双语幼儿园覆盖66.8%的行政村(居),高校理工农医类专业达60%以上,建设“互联网+教育”国家示范区,38.9%的学校实现智慧教育覆盖,控辍保学首次清零。

  启动县域综合医改,推进县乡一体化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覆盖20%以上医院,加快推进藏医药产业发展,建成3个国家级藏医区域诊疗中心。完成9万人次妇女“两癌”筛查。包虫病综合防治三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兑现了决不把包虫病带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0.6岁。

  建设保障性住房3.9万套,改造农村危房4.4万户。

  改造户用厕所57850座,建成公厕1913座。实现行政村邮站全覆盖。行政村4G网络、光宽网络覆盖98%。74个县(区)实现油路全覆盖,又有22个乡镇、669个行政村通了硬化路,群众“出行难”进一步缓解。

  边境小康村全部开工,建成153个,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一二线边民补贴分别提高到4700元和4500元。

  非遗传承保护持续加强,贝叶经保护利用、布达拉宫古籍文献项目有效实施,新增1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藏健儿在民运会、青运会、残运会等全国综合性大赛中摘得金牌和一等奖35个,奖牌总数103个,创历史最好成绩。

  全民参保深入实施,推进城乡医保统筹,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达到658万人次。全面落实各项民生提标政策。实现西南片区跨省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建立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启动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机制。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青藏铁路格拉段扩能改造工程建成运营,瓦托、金桥水电站投产发电,拉洛水利枢纽下闸蓄水。农网改造加快推进,主电网覆盖66个县(区)。

  粮畜持续增收,粮食产量达到105万吨,青稞超过80万吨,肉奶超过90万吨。农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48.9亿元,同比增长16%。旅游产业龙头地位进一步提升,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增长19%,收入560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进落实“一网一门一次”“证照分离”“照后减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大力减轻企业负担,全年预计减税降费47.1亿元,居民和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招商引资完成投资36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对外开放积极推进,樟木口岸恢复货运功能,里孜口岸开放,阿里昆莎机场临时开放,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筹建和陈塘、日屋口岸开放积极推进。外国人进藏旅游服务管理便利化积极推进。新增10条国际国内航线。喜马拉雅航空公司完成股权调整,开通北京至加德满都航线。

  生态红线初步划定,西藏自治区全区45%的区域列入最严格保护范围,错那县勒布沟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4058人搬出极高海拔生态保护区。新增造林1307万亩。有条件的地方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无树单位”的目标任务全部提前完成。收住了“一支笔”,年内未批准任何探矿和采矿项目,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依然壮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2020年西藏要这样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西藏自治区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9%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8%以上。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西藏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认真落实“四个不摘”,健全脱贫成效监测和返贫预警机制,强化保障措施,防止边缘户致贫、脱贫户返贫。

  推进污水治理,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力争化肥农药使用量下降10%,土壤环境质量稳定。

  加强风险监测和预警,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以内,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保持青稞产量稳定,推进精深加工。蔬菜、肉奶产量均达到100万吨。建设高标准农田75万亩、优质饲草基地10万亩,实施200万亩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和30万头(只)畜种改良工程。

  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2000公里,力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畅率分别达到95%、75%,通客车率分别达到100%、80%。

  拉日高等级公路全线开工,那曲至拉萨、昌都至加卡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加快建设S5快速通道、沿边公路网。开工“3+1”机场和通用机场项目,建成贡嘎机场新航站楼。

  大力实施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工程,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20万亩。

  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力争实现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结束全国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孤网运行的历史。

  打造青稞、牦牛、奶牛、藏羊、蔬菜、藏猪、藏鸡、茶产业、葡萄、藏药材等十个高原生物产业基地。

  推进景区“五通四有”工程,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全产业链转变,降低游客进藏成本,提高便利性。加大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力争旅游接待人数超过4700万人次,收入超过600亿元。

  确保藏医药产业增长10%以上。

  实现农牧区电商服务全覆盖。

  推进5G应用,力争年底各地(市)所在地覆盖5G网络。

  加快建设青稞、牦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高原生态安全联合重点实验室,建设藏医药科研统一平台。持续推进“双创”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双创”载体达到150个。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持续推进改革开放

  实施“互联网+中小企业”专项行动,促进中小企业研发创新、转型升级和“专精特新”发展,落实直接融资便利等措施,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加强与尼泊尔在贸易、旅游、产能、民生等领域合作力度,实施好对尼援助项目。改善提升香客接待。完善提升樟木、吉隆、贡嘎机场、里孜口岸功能,推动亚东口岸恢复开放。加快吉隆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拉萨综合保税区封区运营。


图为尼泊尔领事馆参会旁听 摄影:王淑

  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继续清理减并多部门多层级审批事项,动态调整自治区级行政审批权责清单。

  认真筹备第五届藏博会,再掀招商引资高潮,确保完成投资500亿元以上。

  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确保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6万个以上,就业率90%以上,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力争培训10万名农牧民,确保转移就业60万人。

  完成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评估,完成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毛入学率达到90%。实现“互联网+教育”全覆盖。提高“三包”补助标准,生均每年从3720元提高到4200元。

  县级以上医院100%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保护发展藏医药浴法申遗成果,加快藏医药健康技术和产品研发。开展“健康茶”推广试点。

  确保县级艺术团100%有排练场所,推进乡村演出队建设,命名第一批自治区非遗特色县、乡、村。

  企业退休人员过渡期福利金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260元。

  建设保障性住房2.49万套。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持续推进协调发展

  推进拉萨山南一体化,加强藏中河谷经济带建设,提升3小时经济圈。

  推进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加快实施森布日二期工程。

  继续提高边民补助标准,一线边民最高到6000元。

  深化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开展30个边疆明珠小镇建设试点。完成县城给排水、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继续实施高寒县城供暖工程,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研究市政设施运维费用保障政策。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推进一个地(市)一个特色核心园区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和新型工业化升级。

  深化藏青两省区合作交流,办好藏青工业园。确保各类园区总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力争吸纳就业10万人以上。

  持续建设美丽西藏

  探索建立林(草)长制。

  完成西藏自治区级20个主要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

  完成“三线一单”编制,推进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优化布局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强化生态环境约束。让净土永葆纯净,让群众更加幸福。

  持续加强社会治理

  深入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完善维稳处突长效机制。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打非治乱、扫黄打非,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巩固提高群众安全感。

  促进宗教事务管理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积极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崇尚积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交通运输、旅游、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和专项整治,夯实基础,严格监管执法,加强消防应急救援,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救援能力。加强气象、水文、地质、地震、林草、卫生、防疫、生态环境等各类灾害监测预防预警,加快实施自然灾害防治“九大工程”,加大救灾物资装备储备,确保灾害事故有效应对、高效处置。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齐扎拉说,伟大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美好未来需要我们激情奋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西藏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勇拼搏,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会议审查了西藏自治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关于西藏自治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