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青海都兰:群防群控动员忙 民族团结合力强

吴永明 发布时间:2020-02-08 20: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各族各界群众的心。全县各族群众积极参与支持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援助防疫阻击战,以强大的民族团结之力谱写着一曲曲高原防控工作的生动故事。


图为宫保(右)检查过往车辆

  香加乡干部宫保是一名普通干事,在春节期间留岗值班,本想值班结束后轮休回家看望妻女和长期病重的父母,然而疫情的发生打乱了他的计划。大年初三,宫保被安排到全杰村防疫卡点带班执守,一守就是11天。该卡点车流量较大,晚上根本无法睡个整觉。宫保说:“前3天根本没合眼,好几个村的安全,放心不下啊。”


图为香加乡科学图村护林员乔吉加布(中)在香加乡驼场小区门口排查来访人员

  香加乡科学图村护林员乔吉加布听说社区人手不够,便主动报名到社区值班。“我年轻,有力气,有精力,让岁数大一点的同事多休息。”香加乡是都兰县蒙古族聚居乡之一,与果洛州玛多县接壤。乡党委将防控关口前移,以严防输入、严防扩散、严防输出的工作要求,动员全乡党员和志愿者组成防控工作服务队,采取党委牵头深入排查,党员同志带头值班,干部群众轮番巡逻,乡道村口设卡检疫,医警人员强化监控的工作模式,在全乡村社、小区、定居点全面布控,形成严密的防控网络。


图为香日德镇东山村党员群众齐心守护村社安全

  香日德镇东山村有3个社,分别以藏族、撒拉族和回族群众居多。防控工作以来,村“两委”带头开展排查,党员积极参与人员登记检查,群众主动报告情况,形成村级防疫工作强大合力。支部监委马成龙说:“在疫情面前,各民族亲如一家,是大家内心的共识,也是战胜困难的法宝。”


图为香日德镇蔬菜瓜果店个体户朱运春(右)到防疫卡点捐送食品

  香日德镇蔬菜瓜果店个体户朱运春连日来奔波在东山村、南北街社区,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捐助1600只口罩、8瓶消毒液、一箱方便面。他说:“我只是捐赠了一些物资,真正辛苦的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真的是拼尽全力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


图为香日德镇永盛村脱贫户芦冬青(右)到防疫一线送生活物资

  香日德镇永盛村脱贫户芦冬青说:“当初我得到了政府和很多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渡过了难关。现在正是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送上这点东西表示一下我的心意。”她把这份脱贫后的感恩之情化为关爱的力量,将自行购买的牛奶、饮料、方便面和火腿肠送到村口工作人员身边,还多次嘱咐村干部和党员们一定要注意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张玉玲(左一)在温馨小区入户排查

  最近每天深夜才回家的和平街社区工作人员张玉玲告诉8岁的孩子:“妈妈这段时间一直都很忙,而且不光我一个人忙,全国各地还有很多很多人像妈妈一样都在忙,我们国家有困难了,你说我们应不应该出一份力呢?”孩子回答说:“妈妈你真棒,明天我也要为国家出一份力”。连日来,张玉玲的足迹已踏遍了辖区7个小区的每个住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都兰县上下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在岗值守纪律,广大党员和群众志愿者防控工作队,守护每一处乡道村口;干部职工和社区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网格化摸排检查;各族群众和各界人士带头弘扬社会正气,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形成了强大的民族团结向心力和凝聚力。(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吴永明)


图为香加乡党委、乡机关党员干部和卫生院医护人员前往牧区排查


图为距离都兰县城160公里的沟里乡防疫卡点


图为香日德班禅行辕寺管会和班禅慈善医院成员慰问卡点工作人员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