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生病”的武汉 西藏挺你

周晶 发布时间:2020-02-09 22: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深深牵动着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群众的心。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留下了最美“逆行”的背影;西藏自治区边陲县城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滞留在湖北省武汉市的西藏学生家长做着力所能及的小事和武汉人民共克时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战疫”法宝。“生病”的武汉,要加油,西藏挺你。


图为医院职工欢送饶琨前往武汉抗击病毒 

  “逆行”出征 诠释铮铮誓言

  “我报名!”简单的3个字,却有170名职工积极响应。这是发生在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故事。

  1月24日,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接到应急指挥中心指令,需选派一名护理人员赴武汉支援。经过院方层层筛选与慎重考虑,手术麻醉科护士饶琨成为西藏集结武汉阻击疫情的“第一人”。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当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和团聚的温馨中,饶琨已经从武汉发来消息:我们已经平安抵达武汉,并立即开展工作。

  到达武汉这一天,恰好是他23岁的生日,没来得及和父母吃上一顿团圆饭,就踏上了“逆行”之路。

  和饶琨一样,留守在西藏民族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同样在坚守,期待着能前往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医务工作者许下的誓言,从这铮铮誓言中我们更加懂得了危难之际的勇敢“逆行”,是怎样的无私,又是何等的担当。


图为聂拉木县向武昌区捐款凭证

  共同抗“疫” 危难时见真情

  “西藏遭受自然灾害时,湖北人民曾伸出援手,现在正是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近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委书记顿珠致电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表达慰问。此外,聂拉木县委、县政府向武昌区捐赠50万元资金和一批产自西藏的防疫药品。

  聂拉木县位于西藏西南边陲,南与尼泊尔毗邻。2015年4月25日和5月12日,尼泊尔相继发生8.1级和7.5级地震,该县也受灾严重。武昌区政府获悉后,主动与聂拉木县取得联系,并拨付帮扶资金支持其灾后重建和脱贫攻坚。

  “地震使聂拉木县和武昌区结缘。虽然聂拉木县远在西藏,但是我们时刻惦念着武昌区。”顿珠表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后,“2万多聂拉木人觉得应该做点什么。”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你在我困难时曾帮助过我,我在你艰难时义无反顾。万水千山,隔不断血脉情;同舟共济,托举起中国梦。携手战“疫”,我们是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图为学生和家长一起搬运蔬菜

  严于自律 成力所能及事 

  武汉西藏中学作为全国首批内地西藏班(校)之一,拥有800多名在此求学的雪域高原学子。寒假期间,部分家长前往武汉,准备陪伴孩子过一个温馨团圆年。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62名家长滞留在了武汉。

  滞留的家长们积极配合武汉当地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组建了一支临时党支部,时刻准备着武汉有需要就挺身而出。

  前不久,武汉市教育局收到一批来自山东的援助蔬菜,因交通管制的原因,蔬菜运输车被拦在收费站路口。临时党支部组织了20多人赶去帮忙,把20吨蔬菜顺利送到学校。

  “疫情发生以后,全国各地都在出力帮忙,虽然我们现在出不去,但是也一直都在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也为对抗疫情出一份力。”武汉西藏中学学生家长索朗多吉说,下一步他们会做好自我防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大家一定能够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图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双语幼儿园的小朋友为武汉加油 图片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在疫情面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武汉不是孤城,而是众志成城!雪域高原洁白的哈达把西藏和湖北彼此相牵,鄂藏人民永远心连心。“生病”的武汉请你加油,西藏挺你!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 谭永旭)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