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加查县“防疫施工两不误”

尼玛次仁 发布时间:2020-02-18 23: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也给经济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如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牢经济发展,是重要而紧迫的问题。

  日前,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委、政府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组织中提早部署,强化落实工作安排。拉林铁路加查段施工现场和加查水电站各部门党委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努力确保两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到位和工程有序推进。

  2月16日,在拉林铁路加查段施工现场正在有序施工。据介绍,为保证工程进度,春节期间有50多名人员坚守工地。

  据了解,拉萨至林芝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桥隧比高达75%以上,目前已经进入建设关键期,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

  加查水电站正常蓄水位3246米,相应库容2662万立方米;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84.5米;电站采用河床式厂房,3台发电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7亿千瓦时,首台机组将于2020年7月发电。这是西藏唯一一座将在“十三五”期间投产发电的大型水电项目,由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投资、建设。

  目前,由于天气原因,一部分大坝外围施工目前尚未复工,但大坝的内部施工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正在加紧进行底层廊道混凝土灌浆和坝肩平洞的钢筋结构搭建。同时,项目积极着手进行其他施工人员返岗和物质调运工作。

  华能雅江公司加查水电建设分公司总工程师陈学俊告诉记者,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落实各项要求,面对项目人员返工返岗,明确了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和具体措施,积极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返工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复工期和防控疫情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时至立春,许多地方都到了新一轮农业生产。对于加查县加查镇联麦村的村民来说,当下的肺炎疫情并没有阻挡住丰富的蔬菜供应,因为这里每两户就有一片小菜园。而随着天气变暖,这几天,村民们开始了在这片不到2亩地的菜园上的农业工作。松土、整地,村民等待新一轮的蔬菜种植。

  加查镇联麦村位于加查县东部,雅鲁藏布江北岸河谷地带,距加查县城39公里,距加查镇26公里。全村现共有农户46户人口164人,整村大面积耕地并不算多,但每家每户的附近都保留了一定的自留地,也就成为了今天村民的菜园。菜园所种植的蔬菜也基本以自给自足为主,并且村民自己的菜地随时可以种植。这里的村民每两户的住房附近都有一小片绿油油的菜田。有的在房前,有的在院子后面,有的则是和其他几户村民的地连在一起,形成一块面积更大的田地。虽不在屋前,但走上不到一百米也就到了。

  正在小菜园里干活的白玛群宗表示,自从有了这个小菜园只要是自己动手能干,菜园里啥水果、蔬菜都能种上,对此自己特别满意,现在疫情特殊时期就不用去县城买菜。

  据联麦村支部书记介绍,自从有了小菜园,村民生活非常便利,一般村民是分季节,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种菜,目前这个时间菜地里主要是以小白菜和大白菜为主”。以后继续加大蔬菜种植产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防控成为当前最紧急、最重要的工作,责任与担当的非常时期,联麦村依靠小小的菜园就可以保证充足的蔬菜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加查县各村(居)根据自身实际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防控工作和生产两不误,以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尼玛次仁)

(责编: 苏洋)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