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山南桑日洛村:基层党组织“1+4”措施硬核抗疫

雷阿妹 发布时间:2020-02-19 22: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新冠肺炎发生以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镇洛村认真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创新实施“1+4”防控措施,即村党支部战斗堡垒“走在前”,党员“作表率”,分别设立党员群众义务宣讲队、卫生清洁队、巡防排查队、教育疏导队4个队伍,全力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硬核抗疫。

  村党支部“走在前”,确保“组织到位”。立即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双组长”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双组长”指挥组,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组织领导保障。同时,结合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组织全村党员、监督委员轮流带班值班,在市、县未发放宣传册时,主动自制各类简易疫情防控卫生安全宣传手册、漫画,采取微信群、学习强国群等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网络主题党日活动,安排专人用村级大喇叭进行宣讲、播报,全程指挥4个党员群众队伍开展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党员“作表率”,确保“防控到位”。动员全村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活动,分别设立了疫情防控党员群众义务宣讲队、卫生清洁队、巡防排查队、教育疏导队4个党员群众队伍,持续细化各队伍工作职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

  设立党员群众义务宣讲队。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力度,采取新冠肺炎防范知识讲座、发放自制简易疫情防控卫生安全宣传手册漫画等方式,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群、学习强国党支部学习群等媒介,组织农牧民党员和联户长、巾帼志愿者、党小组组长开展“一对一”入户宣传,强化正面舆论引导,不断提高农牧民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截止目前,累计自制、复印、张贴、发放各类宣传册4种900余份,受益群众达1000余人次,利用村级“大喇叭”、微信群等媒介宣传320余次,受益群众达7000余人次,入户“一对一”宣讲27次,受益群众达429人次。

  设立党员群众卫生清洁队。按照市、县、镇领导小组要求,不主张大面积、盲目消毒,避免病毒产生耐药性及节约消毒药品,洛村每周对本村藏餐馆、小卖部等人群聚集处及群众家中、房前屋后、主要道路、羊圈牛棚等进行消毒,确保不留死角。并在保证所有人员戴口罩、不聚集的前提下每周以联户为单位,分组、分片区开展以“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为主题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4次,开展消毒5次。

  设立党员群众巡防排查队。村护林员每日巡山排查野生动物疫情、数量、种类,并及时上报当日巡山情况。组织党员、双联户户长、科技特派员分组、分片区形式每天对本村辖区内各路段、藏餐馆、商店进行巡逻,劝导群众少聚集不聚会、注意个人卫生。并从月25日起每天三次为返乡学生测量体温,对返乡学生身体状况进行详细记录。对各户、各商店开展线路老化、零散油使用情况等安全隐患排查。截止目前,累计开展隐患排查19次,受益群众316人次。

  设立党员群众教育疏导队。教育劝返本村个别越过村委会不听劝说硬闯各卡点的群众。积极配合县、镇工作,教育劝导村民在无必要事情外出时近期尽量不外出或少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增强村民自我防护意识,提高预防能力。每天分组到我村所有商店、平时晒太阳点对聚集群众进行教育劝返回家。每晚7:30-8:00排查教育各商店是否按时关门。监督村级各微信群、群众个人抖音是否存在造谣、传谣信息,及时汇报、教育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截止目前,成功劝阻群众无客观必要原因不外出人数11人,劝返群众回家不聚集达21人次。(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雷阿妹)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