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甘肃天祝:战“疫”务“农”两不误

张海涛 发布时间:2020-02-20 21:4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前,战“疫”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时春天到来,气温回升春耕在即。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一手战疫情,一手备春耕,及早谋划,统筹部署,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图为工人正在制作菌棒

  据了解,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天祝县围绕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制定出台了牛羊鸡马菜菌藜药八大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和《天祝县2020年生态文明村建设试点方案》《天祝县2020年“两单”农业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构建了“1+8+3”的农业产业发展制度体系。今年,全县计划建成20个生态文明村,牛饲养量达到18.6万头、羊140万只、蛋鸡125万只、岔口驿马6000匹,种植高原夏菜10.2万亩、食用菌2500万袋、藜麦10万亩、中药材8万亩,发展订单农业15万亩,订单食用菌1000万袋。目前已落实各类作物种植地块13.2万亩,其它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为全力保障农资供应,天祝县农业农村部门持续加强与其他涉农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抓好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的调运储备,全力保障春耕农资需求。加强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稳定。扎实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确保农牧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目前,全县各类农资储量4.75万吨,其中,化肥储存量0.85万吨、春播种子0.77万吨、农膜0.13万吨、有机肥3万吨、农药20.69吨。总体来看,农资市场货源充足,化肥、种子、农药等主要农资价格与去年同期保持平稳,可满足春播生产需要。


图为春耕农资供应充足

  受疫情影响,天祝县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工作方式,通过利用网络、电话、微信、大喇叭、宣传车等手段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宣传和产业发展指导工作,让农牧民群众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掌握农业技术。各乡镇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扎实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指导农户合理安排种植结构,适时开展春播工作。同时,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做好倒春寒、低温霜冻等极端天气的防范工作,落实好防灾减灾技术措施。近期,天祝县已利用网络平台共举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38班次,培训农业技术人员478人次,培训农民10760人次,有效提高了全县农业技术人员的科技服务水平和农牧民的生产技术水平。

  此外,为了战“疫”务“农”两不误,天祝县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标语、微信及QQ群推送等形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春耕生产须知,引导群众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春耕生产、农业产业发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国土绿化等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海涛)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