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战“疫”】青海藏传佛教界:守望相助祈愿安康

王茜 发布时间:2020-02-22 17:5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当前,青海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力筑牢筑密群防群治防线。青海省藏传佛教界也将抗击疫情视为己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减少聚集 寺院“闭门谢客”

  1月26日,根据青海省暂停全省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对外开放、暂停所有群众性宗教活动的要求,各地寺院纷纷发出公告“闭门谢客”。


图为塔尔寺施行管制登记 图片来源:塔尔寺

  
图为果洛藏族自治州内寺庙张贴公告 图片来源:果洛统战公众号

  春节期间,青海省各地藏传佛教寺院由往年人流密集的祈福敬香模式转入“闭关”模式。各寺僧人在寺祈愿国泰民安、祛灾灭疫。

  参与抗“疫” 科学防控

  1月30日,青海省明确宗教领域“宜闭不宜开、宜散不宜聚、宜静不宜动、宜修不宜逸”措施。

  来自青海8个市州、藏传佛教各教派的58位代表人士发出“科学防控、合力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势头”的倡议书,倡议僧俗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一要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二要听党的话、服从管理,三要自净其意、服务大局,四要相信科学、发挥作用。


图为塔尔寺暂停开放,山门施行管制登记,僧人正在山门执勤 图片来源:塔尔寺

  
图为果洛藏族自治州内寺庙正在进行消毒图片来源:果洛统战公众号

  
图为果洛藏族自治州州委统战部为寺庙僧人送去口罩 图片来源:果洛统战公众号

  各寺院主动落实值班、戴口罩、消毒、观察、隔离等各项科学有效的防护防控措施,摸排在外人员行踪,对在岗人员实施每日体温检查。同时,提倡僧尼在寺修行、信教群众在家礼佛,严格出入寺和请销假制度,自觉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到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爱心捐献 祈愿安康

  同时,青海省藏传佛教界发扬佛教“慈悲济世、利益众生”的优良传统,各寺院积极组织捐资捐物献爱心等活动。


图为塔尔寺向武汉捐献100万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塔尔寺


图为桑赤寺为武汉疫情防控捐款5.5555万元 图片来源:青海统战公众号


图为尖木达寺僧人制作藏药丸图片来源:青海统战公众号


图为玛多县曲那迈寺僧人为防控一线工作者捐献物品 图片来源:玛多县统战部


图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各寺院为武汉抗击疫情捐款

  其中,塔尔寺向武汉捐献100万元人民币;宏觉寺向武汉捐献10万元人民币;罗松龙日活佛筹措医用口罩10200个,医用手套1000副,消毒液400桶;夏琼寺、尖木达寺与当地卫生部门联合配制防流感防传染藏药丸并免费发放给周边群众,同时,各州市的寺院纷纷捐款捐物慰问当地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爱心仍在继续。

  据报道,截至2月18日,青海省藏传佛教界通过相关途径,累计捐款捐物约2000万元人民币,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