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基层看复工】防疫生产两手抓 西藏和四省藏区稳步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2-23 16: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西藏企业复工画面 图片来源:央视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一经发出,西藏和四省藏区在抓紧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基础上,分级分类支持企业有序开展复工。


图为工人们正在搬运生产好的牦牛酸奶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摄影:代玲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开区有着以高原民族特色、净土健康产业和高技术产业为主导,集贸易、制造、文化、医药等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目前,经开区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图为生产车间工作人员生产药品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摄影:丹增群培

  西藏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传统藏药生产企业,吸纳当地人员就业累计达370人。按照相关要求,公司制定了详细的复工管理实施细则、有序复工,目前已有110余名员工到岗复工。


图为青海省民和县蔬菜大棚 图片来源:中新网 摄影:石延寿

  随着青海省疫情防控实现“三清零”,即确诊病例治愈“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所有疫点“清零”。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备耕正“紧锣密鼓”有序开展。

  图为西宁市城东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对辖区内个体工商户进行复工前指导工作 图片来源:青海新闻网

  近日,青海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措施,从确保疫情防控达标、分批组织人员返岗、促进企业复产经营、推进重大项目开复工、加大税收支持力度等方面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图为香格里拉兰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现场 图片来源:云南网 摄影:张帆

  近期,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尚未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目前,迪庆藏族自治州在进一步防范疫情同时积极推动复产复工。该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52%。


图为迪庆藏族自治州企业有序复产复工 图片来源:云南网 摄影:张帆

  迪庆藏族自治州根据区域不同、重点不同、策略不同的原则,专门下发了《关于重大建设项目和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通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分类科学防控,有序复工复产。


图为员工工作掠影 图片由甘南邮政管理局提供

  随着疫情科学防控力度不断加强,甘肃省各地企业相继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疫和安全生产两不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邮政管理局合理储备疫病防控物资,严防疫情发生,确保员工安心复工,确保生产经营稳定有序进行。


图为工人在施工现场施工 图片由国家电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提供

  总投资约226亿元的国家电网±800千伏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甘肃段甘1标段日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这也是国家电网在建特高压工程率先有序复工的工程,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生产。


图为成都铁路口岸吊装集装箱 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2月20日前,四川川南城际铁路、叙镇铁路、汉巴南铁路、成都至自贡铁路、连乐铁路、叙大铁路6个铁路项目将陆续复工;成宜高速、攀大高速、叙威高速等64个公路项目也将陆续复工。截至2月16日,四川省企业复工率为67.4%,复产率为56.22%。


图为专车运送农民工返岗 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其中,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委州政府抓实做细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工作。从2月18日起,阿坝州在13县(市)开启了“春风行动”农民工返岗专车行动。截至2月22日,累计开行免费专车36辆,运载732名农民工返岗。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既要优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重点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春天战“疫”,西藏和四省藏区勠力向前。(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

(责编: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