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四川甘孜乡城县返乡学生组建防疫志愿者队伍

何才华 发布时间:2020-02-29 16: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青德镇白龚村,每天都能看见戴着口罩拿着清扫工具的青年在分工清扫村道,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或是叮嘱村民外出要戴好口罩和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他们就是白龚村假期返乡的大中专学生组建起来的志愿者队伍,也是一支活跃在乡村抗“疫”战场上的团员队伍。


图为乡城县返乡大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农村防疫工作要做的事情多,我们懂藏汉双语,熟悉村里情况,想为村里的防疫工作出把力。”看见各级干部为抗击疫情不停地忙碌,去年大学毕业的格绒布启和村里假期返乡的几位大学生找到村支部书记丁真尼玛,想接受任务共同为防疫工作出力。

  “有什么忙不过来的,你们帮下忙就行。”村里没有给格绒布启她们分配具体的工作。经商量,第二天格绒布启和罗绒、格乃等几位返乡大学生拿着工具开始清扫村里道路,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用自己的方式为消除疫情隐患出力。村里的其他返乡学生看见后,积极参与其中。最初只有三人的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


图为乡城县返乡大学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今天做了什么事情,第二天需要开展什么工作,二十多个志愿者在微信群里商议,他们以有文化、懂双语的优势,每天派人配合村干部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用藏语在广播里宣传防疫基本知识,叮嘱在田间劳作的群众要分散、不要聚集,帮助缺劳力的农户开展家庭环境整治,帮助留观家庭购置生活必需品。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疫情阻击战中,这群返乡学生没有选择宅在家里等待,而是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发挥青年团员的力量,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乡城县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在一举一动中,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担当。就读于四川幼儿师范学校的格乃觉得这个假期特别有意义,表示疫情不结束,志愿者队伍不解散。(中国西藏网 文/何才华)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