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扎西班旦:带领群众致富的“筑梦人”

曲杰 发布时间:2020-03-06 11:3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扎西班旦

  中国西藏网讯 他正蹲在苗圃基地里,用手轻轻地拨弄着幼苗,观察幼苗的生长情况。微弱的阳光透过苗圃基地照射在他的脸上,使他的面庞显得愈加黝黑,而那一头卷发也愈显得乌黑茂密。高高的个子在衬衫的映托下,显得他特别精干。他就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吉雄镇刘琼村阿新朗苗圃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琼村致富道路的“筑梦人”扎西班旦。

  但是他带领村民致富的“筑梦”路程并非一帆风顺,就如同他的人生一样,同样是历经波折。

  面对挫折不屈服,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扎西班旦于1993年出生于刘琼村的一个贫农家庭,他的父亲拉巴次仁是一名中共党员,他的母亲常年在家务农,自幼跟随父母一起劳作的他,有着吃苦耐劳、敢做敢拼的精神。

  上天似乎想磨练扎西班旦。15岁那年,扎西班旦在帮村民搬石头过程中,不小心被农用拖拉机压到致使身体残疾,因此延误了他学习的机会。在养伤的那段时间里,他也曾陷入绝望与痛苦,他再也不能与同伴一起去学习,去感受学校的点点滴滴。可他明白颓废是没有用的,继承了父母坚韧意志的他,决定通过自己的双手做出一番事业,并带动全村农牧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一到冬天,漫天的风沙常常光顾刘琼村的土地,这让大家伙很是头疼。2017年,扎西班旦决定开办苗圃基地。

  他曾这样说道:“我不愿再看到乡亲们因为漫天尘土的天气而忧愁,也不愿让父母再这般辛苦劳作,却得不到收成。我知道只有做好防风防沙,才能够保证村庄的安宁,而栽树种树的方式给予了我很大的想法,我便决定创办苗圃基地。既能让荒地变为发家致富的宝地,又能做到保护环境,还能让无能力外出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和当地群众就近就业。何乐而不为呢?”

  他在说出这番话后,开办苗圃基地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扎西班旦 说干就干。2017年初夏,他利用自己几年的积蓄,以及从贡嘎县农业银行贷款的15万元,开始为苗圃基地打基础,2018年再次贷款20万元增加种植规模,2019年在现有规模基础上再次协商村委会争取土地扩大种植规模。


图为苗圃基地

  刚开始,扎西班旦遇到种种困难,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通过走出去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引进技术人员来指导等方法解决开办公司中遇到的诸多困难。2017年苗圃基地里种植杨树、白柳、柳树等4种10万颗树苗。2018年在原有的基础上再种植白柳3万颗树苗,同时在自治区、市、县、镇村领导的认可和帮助下,从林芝引进果苗实验性种植,期间种植果苗7万颗、枸杞树3万颗、侧槐树1万颗,其他树种1.5万颗,成活率达到90%以上,同时他还从苗圃基地向市场提供5000多颗树苗,现在他的苗圃公司也步入了正轨……

  致富不忘刘琼村,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扎西班旦并不是一个忘本的人。他明白苗圃公司是在政府的支持和刘琼村父老乡亲们的帮助下才得以壮大的。所以他设立了不少培育树苗的就业岗位给刘琼村的群众,这极大地解决了刘琼村村民的就业问题。2017年至2019年,他的公司为45名贫困家庭和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贫困户家庭27户,每户贫困户年平均收入增加2240元。

  上个月,刘琼阿新朗苗圃有限公司给当地农牧民群众发放工资时,刘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扎桑说:“我家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重,自扎西班旦公司开办后,我在自家门口既可以赚到钱,又可以回家照顾老小,对我这种家庭困难的人员提供了很大便利,我从心底里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公司和村委会,也祝愿公司越办越好,能带动全村更多向我一样生活困难的人实现就业、增收。”

  这番话给了扎西班旦极大的触动,他决心继续扩大基地规模,种植良好品种为市场提供优良的树苗,继续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牧民群众增加收入,就近就便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他也将继续在带领刘琼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奠定基础,为社会更好的发展贡献力量!(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致富带头人边巴:疫情防控期间更要感党恩念乡亲

    如今的边巴资产早已过千万,成了十里八乡的致富带头人,回忆起自己的创业史,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详细]
  • 志愿行动,“善”“爱”人间

    3月4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0余名志愿者来到县城青瓦达孜广场,参与了由县委宣传部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举办的学雷锋志愿活动。志愿者在县城周边开展了防疫环境卫生活动,还进行了志愿者招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