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服务农牧业生产发展

赵耀 发布时间:2020-03-11 10: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0日,记者从2020年西藏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自治区召开2020年全区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动员组织了西藏自治区、地市、县(区)、乡镇四级农牧科技人员联合组队,分7个组按照地市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全程帮助解决农牧民群众农牧业生产实际问题。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本次服务工作由西藏自治区农牧业领域产学研主管部门总牵头,整合了农业农村厅、区农科院、西藏农牧学院3家部门力量。将有2627名农业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投身服务工作,选派的技术服务人员涉及48个农牧专业,涵盖了产学研、种养加的各个学科,门类齐全。

  各服务组将重点围绕青稞、牦牛、藏猪、藏羊、奶业、蔬菜、饲草七大农牧业主导产业,指导规模化标准化种养基地建设,转化农牧业科研成果,推广农牧业实用技术,采取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开展技能培训、实训,由东部向中、西部陆续分批开展实用技术服务。本次服务采取服务到村的机制,要求每名科技人员吃住在县(区)、乡镇,服务在田间、牧场,每人年内服务天数不少于100天。

  目前,西藏正值春耕春播时节,本次技术服务工作针对当前农牧业生产对科技的需求,梳理和凝练出青稞增产、牦牛出栏、绵羊改良、奶牛繁育、园艺种植、人工种草、农产品加工等100项管用、实用、能用的技术,并印发了实用技术汇编,对近5年来农牧科技成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汇编成册,编译了18套藏汉对照农牧民系列实用技术手册,制作了15套农牧民科技培训视频课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远程教育服务平台等各种渠道推送和发放给广大农技推广人员和农牧民群众,以便加快农牧科技成果广泛推广应用。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本次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服务工作的要求,技术服务工作将以问题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开展政策宣传、规范发展、技术指导、创新发展等简单直接快捷的方式方法,直接面向农牧民群众和经营主体,开展面对面服务。(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耀 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科技助力战“疫” 病毒无所遁形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