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历史不言 战“疫”公道在人心

易文文 发布时间:2020-03-16 16: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14世纪中期,一场具有毁灭性的鼠疫把欧洲变成了死亡陷阱,总计约2500万人因其丧命。仅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的库特纳霍拉小镇便留下了3万具鼠疫受害者的尸体,这些骷髅和尸骸被装饰在库特纳霍拉镇人骨大教堂中,在惊悚中警醒世人。

  15世纪末,欧洲人踏上美洲大陆,把天花病毒传给了印第安人,百年后,这里原本近3000万的原住民只剩下不到100万;而仅16至18世纪,欧洲平均每年死于天花的人数约为50万人,亚洲约为80万人。侥幸存活的患者因脸上布满永久性疤痕,而终身成为“麻脸”。

  18世纪末,虫媒病毒登革热席卷了整个亚洲、非洲和北美,尽管相对于鼠疫和天花来说,登革热的死亡率较低,但由于病媒蚊传播一发不可收拾,患病群体庞大,对社会造成巨大负担。当2002年登革热再次肆虐南美洲,仅在巴西的登革热患者就达到了55万人,对当地经济形成强力打压。

  20世纪初,恐怖的流感病毒“西班牙大流感”席卷全球,超过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约5亿人)被感染,在流感病毒肆虐的1年时间里就夺去了几千万人口的生命。至今,狡猾的“流感”在每年冬春季节都会率领不同传染类型的病菌卷土重来,令人们措手不及。

  ……艾滋病毒,埃博拉病毒,SARS病毒,到如今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疯狂的流行病毒面前,人类显得何其渺小!如果说几百年前,流行病毒跨越几大洲传播并最终制造了令人匪夷所思的致病和死亡人数,是由于人类无知、医疗落后、信息闭塞、经济欠发达等原因,那么如今,在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克难攻坚,为世界争取了一个多月的宝贵时间,新型冠状病毒又是如何成功的在世界100多个国家(包括自诩先进的西方发达国家)纵横泛滥到今天这种局面的呢?

  ——历史不言,后人自省。那些黑暗苦难的全球流行病史留给人类的仅仅是医学、科技、经济等方面这么肤浅的启示吗?

  2017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宏伟震撼的时代命题: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国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的动荡之上,他国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各方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言必信,行必果。当新型冠状病毒在湖北武汉出现后,中国及时将冠状病毒有关信息数据与世界分享,并采取果断有力的公共卫生安全措施,在日本、伊朗、意大利等国疫情暴发后,又无私提供医疗物资和医务人员等方面的帮助,进一步加强与各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合作,提振战胜疫情信心。

  众所周知,阻断流行病毒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隔离,然而,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告诉我们,流行病在任何国家的传播都会危及整个人类,真正意义上的隔离不是国界,不是种族,更不是人心;真正的保护不是关闭流通渠道,而是信息共享,国际间合作的信任,以及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团结。

  3月12日,国家卫健委宣布:我国本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高峰已经过去。然而,人们的心情并未平复,输入性病例持续增加的事实令人担忧。

  此时,已经没人再去浪费流量阅览西方某些国家政客的呓语,他们嘴里,人权是顶在头上的空中楼阁,时不时取下来半片不存在的瓦作攻击投掷状;他们眼中,关注本国已经被疫情包围的人民的生命安全远不如在国际政坛高谈阔论、颠倒是非过瘾。

  此时,越来越多的理智之士不再去追逐纷纭万象的猜测和传说,人们的关注点开始转向生存和发展的现实情况,任何对抗击疫情、复工发展生产没有帮助的事物都是在浪费宝贵时间,任何不理智、不负责的行为都要坚决抵制,中国人民以巨大牺牲得来的抗疫成果必须捍卫。

  此时,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围绕这场病毒的不当发声和大意行为都是对本国的不利,错误信息的传递将影响到本国人民及国际对于自身防控疫情的信任。越来越多的国家参照“中国经验”,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认真借鉴,努力补课,确保辖内公共卫生安全。

  3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电话表态,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这段时间,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形势令人担忧。国际社会应当加紧行动起来,有效开展联防联控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重点,在于加紧行动、联防联控、凝聚合力。这份沉甸甸的中国方案,是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又一次实践,也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气度与担当。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当地时间3月15日发表电视讲话强调:困难来临之时,我们不能寄希望于欧盟,唯一会向塞尔维亚伸出援助之手的只有中国。

  同样在3月15日,西班牙外交大臣冈萨雷斯致电我外交部高度赞赏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积极成效,希望中方能向西班牙提供医疗物资支持,愿同中方举行两国医疗专家视频会议,学习中方抗疫经验。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作为东方文明古国,再次展现了自己智慧、博大、自信、坚韧的大国担当和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树立了“中国脊梁”。

  “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屹立东方的雄狮,绝不会因为几声犬吠就回头;病毒固然凶猛,却也抵不过人类携手举起的“熊熊火把”。在今时,中国人民与爱好和平、珍爱生命的世界人民一起,科学应对,携手抗击,盼望早日战胜病毒,摘下口罩,共叙友谊。(中国西藏网 文/易文文)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科技助力战“疫” 病毒无所遁形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详细]
  • 网评:战疫情忙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概以时令为转移。雨水节气已过,正是万物生发的好时节。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眼下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 [详细]
  • 奋战在战疫前线的党员夫妻档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四川省理塘县,有这么一对党员夫妻,面对痛失亲人,家中困境,仍奋战在抗疫工作一线。[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