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岗则“五彩”志愿队,散发实践新光辉

曲杰 发布时间:2020-03-18 13: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这句口号从岗则村传来,在村民的耳边不断回响。还没等村民们回过神儿来,岗则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便投入到紧张的志愿工作当中。

  岗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整装待发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朗杰学乡岗则村是全乡最大的一个村,共373户2014人,岗则村6组也是全乡最大的一个组,共94户432人。岗则村志愿服务队共包括五支服务队伍,由老党员、老干部、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作为负责人,分别成立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生态保护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党员致富志愿服务队、巾帼维权志愿服务队,以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岗则村精神文明建设。

  政策宣讲志愿队,宣传引导新光辉


图为志愿者走村入户讲解党的优惠政策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句句歌词从政策宣讲志愿队的队员嘴边传来,岗则村的农牧民群众都聚精会神地听着,生怕错漏些什么重要内容。这是政策宣讲志愿队在给农牧民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广大农牧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从而让群众知党恩、感党恩。同时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讲四爱”、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相结合的方式,让人民群众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时刻了解自己身边的变化。截至目前,共计开展活动23场次,受教育党员群众2224人次。

  生态保护志愿队,建设环境新光辉


图为志愿者在村民家中消毒

  “大家注意一些边角位置,那里是藏污纳垢的重要区域,请大家仔细清扫。”这是生态保护志愿队的队员们正在打扫一位分散供养“五保户”老人的家。他们正听从队长的指导,将屋内的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也是他们每周一次的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扫除。在打扫卫生的同时,志愿队队员也不忘向街坊邻居宣传环境卫生重要性,积极帮扶一些行动不便,条件困难的家庭,以及通过教育引导改变生活当中的一些陋习、淡化宗教的消极影响、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目前有志愿者26人,重点对公路沿线和河道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全年共开展集中大扫除41次,参与人数1495人次。

  文化文艺志愿队,创意活动新光辉

  “那儿有人在说唱哲嘎呢,大家快去瞧瞧。”此时的文化文艺志愿队正欢快地为岗则村的农牧民群众进行表演。结合当地藏历新年、望果节等传统民俗文化节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乡风文明理念,既满足了农牧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又丰富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截至目前,开展文艺文体活动10余场,受众达4000人次。

  党员致富志愿队,脱贫攻坚新光辉


图为党员致富志愿队在党旗下宣誓

  “多亏有了米玛,我今年的收入变多了,真的是太感谢了。”米玛同志等8名党员作为党员致富志愿队的成员,他们克服艰难险阻,带领家乡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手把手传授乡亲们建筑技术,带领大家外出务工,目前已出师学徒13人,共带领本村25名困难户就业,每人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并开展“邻里相扶传帮带”“爱心帮扶送温暖”等活动,让贫困群众消除“等靠要”的思想,让他们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让他们自食其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制造财富,来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斗志。

  巾帼维权志愿队,便民服务新光辉

  “奉献、友爱、互助”的精神是巾帼维权志愿队服务的准则,她们深入有困难的家庭,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进行整理内务、打扫庭院等工作。与此同时,为全面推动妇女“半边天”作用,解决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巾帼维权志愿队还积极开展了妇女维权、扶贫济困、以及宣讲政策等服务,让妇女儿童切实感受到志愿队的作用与温暖。村民白玛卓嘎一家由于丈夫因病住院,巾帼维权志愿队帮助他们开展秋收工作,共计秋收27余亩,投入劳力达170人。


图为岗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在疫情期间为村民代购蔬菜


图为志愿者在村民家中维修电视闭路线


图为志愿者走街串巷宣讲疫情防控知识

  一个个志愿队如同一朵朵鲜花,它们共同打造了这个五彩斑斓的春天,迎接那一道道艳丽动人的彩虹。相信在岗则“五彩”志愿队的共同努力下,在岗则农牧民群众的支持下,岗则村将会散发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光辉。(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国家呈现增长态势,有效防控疫情输入扩散成为当务之急。作为疫情倒灌防控一线的重要力量,全国移民管理系统各边检站承担着守卫国门安全、严防疫情倒灌的重要任务。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