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科学防控在心间 精准复工赶进度

周晶 发布时间:2020-03-19 11:2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经过数月的艰苦努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根据新形势新变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至关重要。

  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运用智慧和能力,精准施策把复工复产与科学防控放在同等高度,结合各地疫情防控需要、把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齐心协力奏响决胜全面小康的华美乐章。

  疫情防控不松劲,精准施策效率高。随着新增确诊病例不断下降、治愈出院患者的持续增加,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依旧面临其他地区人员聚集流动增加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境外输入病例呈增多趋势,越是这样的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当然,防疫不松劲,不代表生产不恢复。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在防疫和复工之间,需要统筹兼顾,不可偏废,及时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措施,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在安徽黄山,茶园陆续复工,优先雇佣当地贫困户,增加贫困户收入;在西藏自治区,千名农牧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牧科技服务活动,全程帮助农牧民解决农牧生产实际问题;在江西赣州,农产品基地链接贫困户务工,从销售收入中分红……各地疫情发展态势不同,防控措施也要有针对性和科学性,只有沉下心、俯下身,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此刻,各地正在精准实施中。

  疫情中找寻机遇,复工中施展能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从本质上来讲并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题,而是考验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必答题。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在疫情期间,各行各业复工复产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压力,针对所面临的坎坷,就要用因地制宜的办法解决。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农民在田间既不扎堆又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境内的大古水电项目组,为抓好防疫和复工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在防疫和复工中发挥攻坚先锋作用;黑龙江提出抓住“危”中有“机”的机遇,借助国家未来优化物资生产能力布局的政策,争取更多物资生产能力项目在本省布局,实现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调整……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绝不会产生冲突,科学统筹、互促互进。目前,各地正在加速中,誓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与时间赛跑,加快复工复产。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信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中国必胜!(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