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昌都藏医院完成首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

欧帆 发布时间:2020-03-25 16:4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藏医院外科与消化科、麻醉科、手术室合作,成功完成了该院第一例右半结肠癌根治术,填补了该院空白。

  记者了解到,该患者是一名藏族阿妈,因腹胀、腹痛等原因,收治于昌都市藏医院消化科。天津援藏医生翟浩宇经过结肠镜的详细检查,考虑患者为右半结肠癌,经外科医生李月光会诊后,转入外科治疗。

  患者患病多年,因一些原因没有及时救治,极度消瘦,已有轻度贫血,为保证手术万无一失,李月光带领手术团队反复推敲手术方案,改善患者营养状况,调整水电解质平衡失调,让患者在术前达到较好的状态。


图为李月光医生(中)术前查房

  准备就绪后,患者于3月23日进行手术,术中打开腹腔探查,已有腹水,肿物位于升结肠,大小约10*10*6cm。在天津援藏麻醉科许奎斌医生团队配合下,李月光医生紧张有序进行手术,3小时后,手术室内终于响起了轻微的欢呼声,手术顺利结束。

  与此同时,李月光牢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医疗援藏思路,借助手术积极开展“传帮带”。在本次手术中,李月光的三位徒弟也在旁协作,李月光借此机会,详细讲解手术要点及术后并发症防范措施等,完成了一次现场教学,达到“救治一例患者、帮教一个团队,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的效果。


图为李月光(左二)和三位徒弟共同完成手术

  记者了解到,李月光医生作为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成员来到昌都后,积极开展教学和临床工作,经过半年的时间,已经填补藏医院手术历史空白五项。(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图片由昌都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