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内外结合” 西藏人社部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20-03-25 21: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期,西藏自治区各地各部门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稳妥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为保障企业开工生产和项目建设的用工需求,西藏人社部门采取“内外结合”的策略,在大力组织区内农牧民就近就便转移就业的同时,有序组织区外务工人员返藏。

  日前,日喀则江孜县主动对接乡村公路建设等项目,以村为单位动员农牧民外出务工,输送300余名农牧民参与项目建设;拉萨市针对“三岩”片区跨市整体搬迁人员落实稳定就业岗位770人。

  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农牧民转移就业5.8万人,同比增长6.3%;实现劳务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4.5%。

  “我们鼓励引导农牧民参与交通、水利、能源、市政、农牧区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明确将政府投资400万元以下项目交由农牧民施工企业(施工队)建设,要求吸纳农牧民务工达到用工总量的80%以上,以农牧民转移就业缓解区内的用工压力。”西藏自治区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建立了人社部门牵头,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铁路等部门参加的区外返藏务工人员“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向四川、青海、河南等省人社部门发送了加强劳务对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函,指导地市、县区对进藏时间一致、人员相对集中的,统一组织、统一进藏。经调度,各地市已“点对点”接回区外返藏务工人员2.8万人。

  “通过集中统一返岗,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保障了企业开工生产和项目建设的用工需求。”据西藏自治区人社厅介绍,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抓好积极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着重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用工需求,开展“先招工、后培训、再上岗”,并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稳定扩大就业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姚浩然)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