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网评:清明节:“互联网+祭祀”值得提倡

李志蕊 发布时间:2020-04-03 21: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这是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中国人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礼俗观念。每年的清明节期间,各地群众都会前往墓地陵园祭奠逝去的亲人。但清明节扫墓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也随之凸显,在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理念盛行的今天,采取“互联网+祭祀”方式,以一颗诚挚的心来祭奠逝者的祭奠方式,值得提倡。

  清明扫墓,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从古至今,整修坟墓、挂烧纸钱、供奉祭品都是清明节祭奠的传统方式。但是,燃烧祭品,无论是制作过程还是燃烧过程,都会造成环境污染,燃烧后产生的残渣和纸灰不仅难以清理,燃烧导致的大量烟尘污染环境,还影响城市卫生和城市整体形象。加之每年清明节前后大多地区气候干燥,发生火灾的危险系数也随之增加。往年清明节曾多次因部分群众扫墓不当而引发山火,这些因扫墓引发的火灾,不仅给国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生态损失,也让涉事个人付出沉重的代价。

  随着健康环保的低碳生活理念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互联网+祭祀”也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对于离家千里的游子而言,未尝能够在每年清明之际归乡祭祖,通过“互联网+祭祀”,为逝去的亲人在网上献上几束鲜花,点上三炷清香,点上几支蜡烛,寄托亲情和哀思,是慰藉心灵、值得提倡的新风尚。

  当前,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地方都暂时实行公墓、骨灰堂等骨灰安放场所封闭式管理,暂停一切群众性现场祭扫活动,提供“云祭扫”、集体祭扫、代祭扫等多种便民服务,不仅能满足群众表达哀思的需求,也是鼓励民众多元化表达哀思的方式。尤其是当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虽然中国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仍有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我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之心。减少出行,减少聚众,利用“互联网+祭祀”,是这个特殊的清明节追思逝去亲人最好的方式。

  清明节的祭奠活动,是一种缅怀逝去亲人的表现。孔子曾在论孝道中说“生,事之以礼,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也就是说礼仪到了,心意表示了即可。传统祭扫的节日我们应当传承,因为这是中华五千年文化的传承和传统。但时代也在进步和发展,特别是在环保理念日益为人们所接受的今天,祭祀逝去亲人的习俗也应该与时俱进,寄托哀思并不单纯依靠于形式,而是通过祭奠祖先、缅怀亲人的行为本身及过程表达情义,真心诚意地将逝者铭记于心。(中国西藏网 文/李志蕊)

(责编: 盛芳)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