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绽放吧,雪域高原上的格桑花——回忆我的父亲于凤山在四川甘孜的战斗岁月(下)

发布时间:2020-04-06 23: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三、 再驻甘孜 情系军邮

  父亲在西藏第一村岗托九兵站军邮站工作了近一年,上级为了加强波密分工委军邮工作,一纸调令把父亲调到了波密警备区搞军邮工作。上级领导找父亲谈了话,安排他担任波密警备区军邮支局下属的一个军邮站站长兼任波密分区机关支部委员。刚一上任,父亲就听说波密分工委书记、波密警备区司令员兼政委名叫苗丕一,是山西长子县人,待人非常热情,没有官架子。当时,父亲忙于熟悉军邮站新环境,处理南来北往的军邮信件、加急文件,没有顾得上去拜会这位大首长老乡。不过父亲心中也不断嘀咕:“人家那么大的官,不一定愿意搭理我这个小老乡。”意想不到的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父亲结识了这位首长。一次,父亲军邮站收到了一封加急文件,邮件上标识要求分工委书记亲启。当父亲把邮件送到苗书记办公室时,秘书说苗书记到下面视察工作去了,距离机关所在地六十多公里,估计今天不一定回得来,机关又抽调不出人手去送,怎么办?十万火急,一刻也不能耽误。父亲带上一位军邮人员,把加急文件装好,骑上马,向苗书记视察的地方疾驰而去。途中,他们遭遇了土匪,两人一边还击,一边伺机摆脱敌人。傍晚时分,历经近四个小时把文件安全送到。当苗书记看完这份文件后,意识到了当时事态的严重性、紧迫性,当场表扬了父亲和他的那位战友。他说:“幸亏你们送得及时,要不然就误大事了。”随后,苗书记顾不上处理其它事情,骑马连夜赶回驻地机关处理紧急事务。没想到,事后两人受到波密分工委、警备区司令部的大力表彰,还立了三等功。


图为五十年代于凤山从事军邮(机要)时的留影

  父亲在波密军邮站前前后后工作了将近三年,尽管环境艰苦,工作强度大,责任重大,但他始终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初心,在工作中践行着初心。波密工作期间,父亲多次聆听苗书记的讲话和悉心教导。苗书记语重心长地对父亲说:“小于,你年龄还很小,要不断学习文化知识和藏文,要多熟悉藏族群众的风俗习惯;军邮工作很重要,不能马虎。”看得出来,苗书记很喜欢他这个山西小老乡。在苗书记的关心和鼓励下,父亲的思想进步很大,军邮站工作搞得很出色。


图为1955年于凤山在甘孜被授大尉衔

  正当父亲在波密军邮站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时,1955年1月的一天,父亲又接到一份调令,调他到解放军成都至拉萨线甘孜办事处军邮站任站主任,负责办事处军邮站一切事务。父亲没有半点犹豫,拿上调令,交接完波密军邮站工作,没有来得及向老首长苗书记辞行,第二天随即扬鞭策马,日夜兼程,赶赴甘孜办事处军邮站上任。

  由于甘孜处于康区进入西藏的东南门户,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所以甘孜军邮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西藏与内地联络的中枢。正因为如此,办事处领导多次来军邮站督查工作,父亲每次在军邮站会上都要强调军邮的重要性。他说:“不论是战士们的往来家信,还是公务邮件同样重要。”军邮站每天晚上都要开总结会,总结一天工作情况,收到多少邮件,发出去多少,押运邮件的几个组按时回来没有。押运组长们还要汇报送邮件情况,包括路途遇到的突发事件。军邮站的工作可谓事无巨细,责任重大无小事,丢掉一封普通信件,都要追究责任。

  当时,康区形势不容乐观,匪患很严重,不时威胁着军邮站押运员的生命安全,不像内地到处是一片喜气洋洋的景象。但是,大家思想觉悟都很高,不惧危险,克服高原缺氧、生活不便等困难,不怕苦不怕累,日复一日奔波在康藏线上。在送邮件的路途中,往往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路上经常受到土匪的骚扰。两位押运员骑着马,赶着四五只牦牛,每个牦牛身上驮着两个大驮子,缓慢行进,送一趟有的时候需用8-10天的时间。不过,公务加急邮件或文件,就得骑马加急送,为了安全,甚至用三轮摩托车,或吉普车押送。

  利用休息间隙,父亲还组织军邮站工作人员到甘孜镇藏族群众居住区宣传我党我军的方针政策,用实际行动让藏族群众相信党、相信“金珠玛米”(解放军),不要受任何坏分子的挑唆与解放军搞对立。宣传的效果很不错,经过驻军的共同努力,汉藏一家亲、军民鱼水情的纽带在不断加强。能为汉藏团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父亲与军邮站的战友们由衷地高兴。因为他们的心愿就是让所有藏族群众摆脱农奴主的欺压,过上衣食无忧的辛福生活,让藏族群众的锅庄舞在雪域高原欢快地舞起来,让汉藏世代团结,结出硕果累累,让美丽的格桑花开遍雪域高原。

  父亲说,原十八军政委谭冠三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你们记住,此去西藏,如果我为西藏献身了,请一定把我的骨头埋在西藏。”这句话深深感染了他,在他的心中扎下了根,激励着他守初心、践初心,为藏汉和谐、稳定、团结无怨无悔地战斗在康藏线上。(中国西藏网 文/于雁军)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