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在牧区当教师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0-04-08 22: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学生时代,我就渴望着能够教书育人,在每一个书声琅琅的清晨,在每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与纯洁的花朵们朝夕相伴。2018年10月, 终于夙愿得偿,我顺利成为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一所寄宿制小学的教师。回想自己的初衷,上课时在黑板上指点江山,课余时与孩童们嬉戏打闹,这里的三尺讲台成了我在牧区的家。

  1

  牧区的人们逐水草而居,没有固定的居所,我的学校就身处牧区,虽离家850多公里,但学校一直红旗飘扬,一直是牧区孩子们最稳固的家,也是我的家。面对这样的家,我非常开心与兴奋。我觉得生命里的每个人都不是白来,总会教会我点什么,即使是白纸一样的可爱孩子。

  刚来牧区不久,我想与新同事出门闲逛,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天上下雪了,雪纷纷飘落,积雪越来越厚。我已经习惯了农区的生活,不太适应牧区的环境,在如此深厚的雪地里,我走得非常吃力。脚陷在深深的积雪中,怎么也拔不出来,一不小心,脚就崴了。

  那段日子里,我行动不便,走到哪里都要拄着拐杖,有点尴尬,又有一些无奈。有一天,宿舍外面依然飘着鹅毛大雪,天地在一片混沌中。我在宿舍正在改作业,忽然瞅见一个有几分熟悉的身影,个子小小的,门前的积雪已经差不多踩瓷实了,不知道这小家伙在我宿舍门口守候了多久。

  我把他喊进来问:你有什么事跟老师说吗?

  孩子害羞地说:嗯,老师,没事,没什么事,我就是担心您,您的脚崴了,肯定走路不方便,所以想着来扶您……

  那一刻,孩子的话暖到我了,让我感慨万千。

  城市里的基础教育和各项教育资源都比较优良,城市里的孩子们头顶的天有父母撑着,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他们没有体会过挨饿受冻,不用为生计发愁,却有时候不知道珍惜,甚至不知道感恩。而这里的教育基础、教学设施比绝大多数城市都差,但牧民们的生活方式使得孩子们知道生活的艰难,他们从六七岁开始就要承担家务,也能够将心比心,体贴老师的不易。学生们血液里自带助人为乐的品格、质朴的性格和良好的品德修养,这里的孩子们脸是可爱的,行为是纯真的,那么娇嫩却又那么坚强,这就是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结果。

  2

  每天早上,孩子们在宿舍门口背书、读课文,走来走去的场景很美。虽学生们很少见过大世面,甚至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原生家庭的背景使他们对知识充满好奇,却不够自信,胆怯中显露着自卑。

  针对这些问题,我觉得沟通才是良药,跟他们做朋友,走进孩子们的心里,认真倾听,才能交换想法。

  在了解他们对书本知识的盲点后,我常常用现实生活中典型的故事来讲解,实现生活与学习的融会贯通。每次上课前,我都会叫一名学生上台讲述自己的梦想,既锻炼了学生的汉语表达能力,增强了自信,又能够提醒孩子们:拥有梦想是每个人的权利,人因梦想而伟大。通过交流,通过梦想展示,我欣喜地发现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逐渐提升了,我和孩子们也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亲切。我也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愿把这份教育事业作为人生新的开始。

  这里的孩子们每周回家一次,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里度过,老师们每天都要叫学生起床,生活中很多琐碎的事情也只能由老师来做。在这里,老师不仅是老师,更像是家长,需要付出很多爱。

  去年有一次上早自习,我走到一个班级,发现有一个学生在哭,因听不懂我说的藏语,我在情急之下,找来了班主任。因为学校的班主任更像是孩子们的父母,而孩子们都太小了,很多事情都不会,胆子也很小,需要鼓励,需要包容。

  班主任是本地人,事后听他说,那个同学想要上厕所,老师不在又没法打报告,快要憋不住了才害怕地哭起来。幸好发现及时,班主任带他去上了厕所。

  那件小事让我作了深刻的反思,并给所有学生强调,以后上厕所,肚子疼这些事情直接跟老师打报告,只要要求合理,老师都会理解的。

  在平时生活中,我还会把学生的生日写在一个小本子上,只要有同学生日到了,老师和同学都会帮他们过生日。而对于留守儿童,则要加倍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弥补家庭的缺憾,长大才不会受原生家庭的影响。

  3

  在独处的时光里,我一直坚持读书,每年至少读书十几本。还坚持写稿,一年来,杂志期刊等公众平台发表了十几篇新闻稿件和散文。虽然写得不够好,但这是我的爱好,我不会放弃,而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成为牧区孩子们的另一位家长,和他们一起享受牧区家园的美好时光是我的梦想,我更不会放弃。

  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寒暑假的离别让我心里空荡荡的,总觉得少了很多东西。而一到开学,看到那群活泼善良的孩子们,整整齐齐坐在教室里面,在那熟悉的讲台上,我就重获激情,瞬间觉得生活丰富多彩。

  在我心里,我喜欢老师这个职业,想做一个园丁,将自己的爱全部浇灌在这片土地上,让牧区的花朵能够茁壮成长。这里有我的牵挂和期待,我愿意在三尺讲台上勤勤恳恳,挥洒青春热血,始终无怨无悔。

  信念来自每个人的内心世界,信念也是梦想,有了梦想才不会畏惧重重阻碍。虽然远离都市,虽然离家很远,但我愿意在这个牧区的家做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和牧区的孩子们一起成长,我要保持自我的进步,更要保证信念的传承。(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才让)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