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疫后复工新风扑面 传递文明和谐曲

发布时间:2020-04-18 10:2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每天早上和傍晚,兰毅都要和家人一起到新建的道坞湿地走上一圈,手机上显示着他每天行走的步数,经过此次疫情,一家人更加重视健康。爱好散步的朋友们还经常相互监督,今后更要做到合理饮食、加强锻炼,保持身心健康。随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群众的生活方式悄然发生着改变,文明新风正在这片土地茁壮成长。

  美丽家园共创文明实践

  在各卡乡加拉宗村,一大早村干部微信群和党员微信群就响个不停,大家正在群里商议着划分这周村上卫生大扫除的责任区域,村支部书记李春兰带领一个组负责打扫村口至村级活动室,在家的村民便巴翁吉也自愿加入到了大扫除的队伍中,“刷刷……”,一个从村口扫,一个从对面扫,大家戴着口罩,自觉间隔着距离,有的扫地、有的捡拾垃圾、有的清扫卫生死角,不大一会儿就完成了,站在村口望去,平整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户户,独特的民居外观与初春的绿色在阳光下格外好看。说起大扫除,村民她麦说:“以前大扫除都是村干部和党员打扫,我们偶尔帮一下忙。现在除了要把自己家里打扫干净,更要注意公共环境的卫生,村上的环境干净美丽,树木发芽开花,走在路上心情都愉快。”


图为打扫卫生

  无论在县城的街道还是乡镇的小路上,人们纷纷戴着口罩,相互自觉保持着距离,说起街面等公共场合的清扫,环卫工她姆的感触特别深,比起以往,今年街面打扫的工作强度降低了很多,大家都自觉地将垃圾扔进果皮箱,街面几乎没有肉眼可见的垃圾。

  线上生活倡导文明新气象

  甲宗镇银克村村民仁穷正在手机“云图书馆”APP上寻找自己心仪的书籍,他综合借阅、点赞、阅读的排行及搜索书籍名称,经过近十分钟挑选后,选择了一本推理悬疑类电子书,津津有味阅读了起来,这是他今年阅读的第五本书了。以前要有空闲时间才能去书店、图书馆阅读或者购买纸质书,现在只需手机随时随地都可以看自己喜欢的小说了,每天的生活也过得非常充实。


图为村民仁穷

  麻孜乡沟尔普村的阿婆曲珍最喜欢午后在村上的小河边和朋友们坐在树下聊天,现在她正在和朋友进行微信视频聊天,大家有说有笑,别提多高兴了,还在微信群里晒出每天的三餐,交流最近周围发生的事情。看着家里老人这么开心,作为晚辈的便巴翁姆十分欣慰,母亲已经60多岁了,现在不用外出,大家在微信群里拉拉家常,晚年生活充满了阳光。

  便捷的互联网也悄然改变着购物方式,最近刚营业的快递行业十分忙碌,每天有近千个包裹需要派送,刚收到快递的所朗说:“现在恢复了生活秩序,但是还是要做好防护措施,网上购物不仅减少了出门的次数、奔波的时间,也有更多的选择,也算是保护自己的另一种方式吧。”

  最近在道孚兴起的美团外卖已成为大街小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统一着装,优质、便捷地服务,零接触的配送方式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论热点,大到火锅,小到口香糖,住在新区的仲呷高兴地说:“现在外卖方便得很,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消费方式唤醒文明新共识

  在光辉理发店,为减少人员聚集等待,老板实行了微信、电话预约方式,根据顾客预约时间的先后顺序做好登记工作,在一个客人即将完成理发的15至20分钟前通知下一位顾客到店排队,节约了顾客的等待时间,同时也时刻保证人员不聚集、不扎堆,尽量做到零接触。

  已经开门营业一周的县城某餐馆,订餐的电话响个不停,大厅内就餐的位置空无一人,厨房内厨师们正在忙碌地切菜、烹饪,餐厅的服务员将每一单与炒好的菜品核对确保无误后及时打包,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外卖送至顾客的手中。老板桑登介绍说,今年堂食消费的客人比起往年减少了近90%,但自开门营业以来外卖的顾客大幅增加,我们不得不增加外卖送餐的人手,并由之前有单就送的方式改为分区域配送,最大限度减少交叉接触,实现最快最好的外卖服务。

  八美镇的川渝餐馆内,过往就餐的顾客较多,餐桌文明的海报张贴的位置十分醒目,客人实行了餐桌分餐制,大家就餐既不影响餐桌气氛,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健康意识。就餐的客人李先生说:“作为消费者更关心舌尖安全,希望更多的人养成健康文明的餐饮习惯。”(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张德禧 拉尔布拉姆)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