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假期将至,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发布时间:2020-04-23 20:2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经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艰苦努力,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广大群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居家学习、办公,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共同“宅家”抗疫。如今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离不开广大群众对各项防控措施的自觉配合。在“憋”了两个多月后,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似乎成为了一个“释压阀”,宅家好几个月的人们也开始拟定出游计划。但是需要警惕的是,现在还不是出门“撒欢”的好时机。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切实抓好落实,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需要警惕的是,在疫情整体持续向好的同时,国内个别地方聚集性疫情又有发生。与此同时,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放松,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决不能让疫情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可以适当出门走一走、看一看,但是需要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不扎堆、不凑热闹。聚会、聚餐一类的活动不应发生,不能放纵。

  疫情防护的心理不能松懈,各项防护措施不能落下。勤通风、勤洗手、不聚会、少串门、戴口罩……各地各部门给出的“口诀”“指南”,既是阻断病毒传播的科学方法,也包含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普通人而言,增强健康理念、提升疫情防控知识水平、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就是抵御疫情的有效方式。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项艰巨繁重又较为持久的工作,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在全国上下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的时候,我们万万不能大意,绝不能因为个人的疏忽,让疫情向好形势发生逆转。(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 李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