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西藏琼结:志愿者“六传六习”,播撒新时代文明

发布时间:2020-04-27 00:4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试点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关键之年。琼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以“六传六习”(传思想习理论、传道德习模范、传政策习感恩、传文化习新风、传法律习法治、传科技习富路)为中心任务,聚焦“志愿服务解难题,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助力巩固脱贫成效。

  传思想习理论,党的最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思想的传播和理论的宣讲绝不是空洞无物、枯燥乏味的。琼结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乡镇、各村居,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中,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全面细致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出钱出力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图为志愿者参加义务劳动 摄影:曲杰

  和基层群众打成一片、联成一团,群众认可你,才会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广大志愿者在乡镇村组、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和基层群众聊家常、话发展,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其中,如春风细雨般慢慢浸入基层群众心田。没有生硬的说教和空洞的道理,志愿者们结合“四讲四爱”内容,把党的最新理论和指导思想通过接地气、有温度、泥土味的方式宣传宣讲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

  连日来,琼结县4个乡镇、20个行政村、71个自然村,经常能看到身着新时代文明志愿服的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奔忙,和群众一起劳动的同时,把思想理论宣传宣讲融入其中,效果良好。琼结县下水乡措杰村村民巴果说:“新时代文明志愿者的思想理论宣讲很有代入感,他们跟我们一起劳作,和我们一起生活,讲的东西很实在也很接地气,我乐意听,也愿意记。”

  传道德习模范,道德模范的力量充分彰显

  脱贫致富奔小康,既要腰包鼓起来,更要道德平行立起来。各级志愿者队伍以“传道德习模范”为宗旨,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向勤劳致富、自力更生、奋发有为、担当奉献的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看齐,通过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鲜活事例感染群众、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原党支部副书记、三组组长仁增虽然已经牺牲4年多了,但当地村民依然清楚地记得仁增为了村子发展所做的无私奉献,仍然记得他勇救落水妇女献出宝贵生命的情景。当地志愿者队伍以仁增先进事迹为蓝本,编写编排了诸多感人肺腑、发人深省的宣讲素材,让“传道德习模范”的道德张力和模范引领力充分彰显,起到了很好的宣教效果。

  传政策习感恩,明确惠在何处惠从何来

  各级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宣传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知识,引导群众用好用足党的惠农强农、利民惠民政策,把好政策转化为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好思路和好举措。群众脱贫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志愿服务队伍聚焦“传政策习感恩”,以有理有据的宣讲方式,让广大群众通过发生在自己身上和自己身边的可喜变化,真切感受到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感党恩教育更加生动具体,教育效果立竿见影。


图为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宣讲脱贫攻坚政策 摄影:熊起攀

  琼结县琼结镇雪康社区克若组村民次仁达娃去年就搬入了政府统一修建、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的易地扶贫搬迁点新居。他说:“以前住的地方海拔高、土地贫瘠、气候恶劣、缺少水源,我们祖祖辈辈都住在那里,不管怎么努力,总是无法致富奔小康。现在好了,县里为我们选了一个交通便利、水源充足、土壤肥沃、气候适宜的好地方,还为我们修建了这么好的新房子,帮助我们解决就业、发展生产,以后的日子肯定会更加幸福。”

  易地扶贫搬迁彻底解决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在新的搬迁点,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生产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和改善。各级志愿服务队伍也以此为传习教材,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爱核心,进一步增强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传文化习新风,营造健康向上的浓厚氛围

  坚定文化自信,让基层群众享有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既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践课题,也是弘扬时代新风、彰显时代新气象的重要内容。全县各级志愿服务队伍以中心、所、站为依托,构建“1+4+20”组织服务框架(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个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个村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服务模式,为基层群众提供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精神文化产品,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摒弃陋习,着力培树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的时代新风。

  传法律习法治,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之意和必备要素。各级志愿服务队伍响应琼结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号召,广泛开展“传法律习法治”志愿服务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琼结县司法局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构建体系健全、覆盖全面、作用明显的新型普法队伍,经常性开展普法宣传宣讲活动,通过寓教于乐、贴近生活的宣教方式,教育引导基层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创建“法治琼结”的浓厚氛围。

  琼结县驻加麻乡扎西村第九批工作队队员周于说:“农闲的时候,我们经常组织村民在活动室观看法治宣传片和普法主题电影,通过鲜活真实的案例,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详细讲解各类法律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密切关系,全村法治基础更加牢靠,‘人人守法、法护人人’的意识更加坚定。”

  传科技习富路,增强基层群众内生动力

  巩固脱贫成效,增强基层群众特别是建档立卡群众内生动力,“传科技习富路”是很好的举措。琼结县农业农村局、人社局、高校办、双创办等职能部门聚焦“传科技习富路”,深入推进技能培训、岗位招聘、创业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工作,把科技致富作为发力点和主攻方向,操稳就业基本盘,拓宽基层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助力。

  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大学生嘎玛多吉即将大学毕业,琼结县委宣传部的包村干部来到他身边,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填写完善《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档案表》,根据其毕业后就业创业意向和所学专业技术特长,协调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提供贴心管用的周到服务,确保嘎玛多吉毕业就能就业,给即将大学毕业处在迷茫期的嘎玛多吉吃了一颗定心丸。(中国西藏网 特约通讯员/曲杰 熊起攀)

  

(责编: 龙真多吉)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