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清零”时刻仍须严阵以待不能松懈

发布时间:2020-04-27 17:4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4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医疗防控物资出口质量监管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经过武汉和全国援鄂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至4月26日,武汉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下一步将落实中央要求,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同时尽快恢复医疗秩序,满足群众医疗需求。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举国动员、上下一心,守望相助。而湖北省、武汉市一直是这场战役的主战场。尤其是武汉,截至2020年4月25日24时,武汉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333人。据报道,2月中旬,在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高峰时期达到3.8万人。

  武汉,这个城市从“生病”到“康复”,历经3个多月的日夜鏖战,上万名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与病魔殊死搏斗, 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环卫工人、民警、快递员、消防员等在各自岗位默默坚守,为居民解难,普通市民也挺身而出,纷纷参加到志愿防疫工作中来……如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之地历经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迎来在院患者“归零”,何其鼓舞士气、令人振奋!这不仅是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的阶段性进展,同时也彰显了全民众志成城的力量,更加稳固了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为决胜战“疫”再添信心。

  但同时,我们要清醒客观地认识到还有一个重要情况,“清零”并不意味着零风险。风险仍在,胜利未至,我们仍然来不得半点松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一方面,据武汉市卫健委通报,4月24日,武汉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人,当日解除隔离10人,正在医学观察535人。湖北省卫健委通报,4月25日,湖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572例。正在医学观察中无症状感染者仍存在转为确诊的可能性,不可放松警惕。同时,随着社会正常秩序的恢复,社区防控和各工作单位复产复工中的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谨慎以待。另一方面,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的输入性病例风险也在增加,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在院患者清零后,如米锋所表示的那样,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这都提醒我们,当前不容任何形式的放松和麻痹。

  虽然此刻风光正好,“五一”小长假也即将来临,正是出游好时节,但我们仍应慎终如始、头脑清醒、增强风险意识。时刻牢记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适当人际距离,不扎堆不聚会。仍须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继续严阵以待,一手抓好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手逐步推进复工复产。只有这样,才不会浪费三个多月的努力和付出,才能赢得这场保卫战的最后胜利。(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