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85后”高级工程师:在高原热土书写别样青春

发布时间:2020-04-27 18:0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从学校毕业参加工作,10年间,从一名技术员逐步成长为高级工程师,“85后”的刘易年纪轻轻就成为业内公认的业务精英。

  刘易,1987年3月出生,共产党员,2008 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20出头的他充满青春活力,走出校门,走进中铁十七局集团电气化公司成为一名技术员,开始追逐自己心里的梦。


图为刘易(左)在拉林铁路公网建设工地指导工作 摄影:贾华加

  学以致用,从学生到技术员,刘易暗下决心,要在电气工程行业中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参加工作以来,刘易以项目为家,始终扎根在施工一线,恪尽职守。先后参与宁安铁路、成昆铁路、沿江项目、拉林项目等十余个工程项目的建设,参与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施工技术难题,并在施工中改进施工工艺,进行了大量的技术创新,创造了巨大经济价值。

  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年轻的刘易在而立之年已取得两项发明专利。

  2013年《射频电缆头制作仪》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

  2015年《串口测试仪》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

  业务水平、技能突出的他还多次荣获中铁十七局集团“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五一劳动奖章”“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5年6月,刘易作为拉林铁路两电一通迁改工程的项目经理,带领团队第一次来到西藏。

  “这个项目我们负责拉萨到林芝全线402公里铁路所覆盖区域,沿线电力、通信和给排水的新建和迁改工程。”刘易说,拉林铁路两电一通迁改工程是电气化公司在西藏的首个工程,在高原地区施工面临着工期短、施工难度大、停电难度大等各方面的困难。


图为拉林铁路两电一通迁改工程 受访者供图

  为了保证拉林铁路整体的施工进度,刘易带领团队成立高原地区高压线路迁改施工课题小组,改进了高压输电线路施工工艺,加班加点解决铁塔基础保温等现场遇到的一系列难题。

  针对施工中遇到的停电难问题,他积极与当地电力部门沟通,同时加派施工人员,采用同一条线路同时停电,多处施工的方案,做到停电频率少、停电时间短,同时也严格确保施工质量,保证当地电力的正常运行。

  施工中遇到红线外占用地的问题,他按照铁路征地方面的政策要求,积极联络沿线各级政府及产权单位。以规范、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保证了施工进度要求,将迁改对新建铁路的影响减小到最小,得到拉林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及业主的认可和赞许,赢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并先后受到驻地政府、拉萨市铁路办和业主单位的亲切慰问。

  2016年9月,西藏易贡藏布金桥水电站输变电项目上场。

  “输变电工程更是难上加难。”刘易介绍说,该项目施工区域整体位于海拔4800米以上,40公里的输电线路就有77基输电铁塔坐落在易贡藏布河沿岸两侧的山腰上,项目需要跨雪山,越丘陵。

  首批铁塔材料到来时,碰上下大雪,寒气逼人,在林区不允许开挖施工便道的条件下,刘易冒着大雪带领现场作业人员用骡马队运输塔材至山顶。


图为骡马队运输塔材 受访者供图

  “为保护生态环境,马帮行经路线尽量避开牧草密集地带,也将直线1.2公里的小路延长到了3.5公里,每次走不到50米,人和骡马都喘着粗气。”刘易说,高山地区缺氧厉害,山上呆半天就感觉脑袋胀痛。

  在高海拔地区作业,施工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刘易始终坚守在施工现场,带领工人住在山上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守护着每一位施工人员的安全,守护着工程的质量。

  “选择了高原,就是选择了奉献。”刘易说,我是共产党员不能掉队。

  2017年12月金桥水电站成功送电,圆了忠玉乡14个行政村近2000名村民的“光明梦”。

  “一干就是五年,时间过得真快!”

  进藏五年来,刘易挑起了“拓荒牛”的角色,大刀阔斧甄选队伍、优化方案,带领团队大干快上、科学施工,不断打造专业特色,用行动展现着精湛技艺和责任担当。

  目前,刘易正在带领队伍抓紧实施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公网通信覆盖工程。“这是国内首个高原铁路公网覆盖工程,完成后拉林铁路全线将实现手机信号全覆盖。”

  “能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出一份力,感到很自豪!”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刘易在雪域高原努力拼搏,闯出了一条路子、开拓了一片天地,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绽放了自己的美。

  汗洒高原,青春无悔。未来,刘易将继续秉承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在西藏这片热土上驰骋,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在其人生旅程中书写不一样的青春。(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无悔的青春最美丽——我与支教点的故事

    我要去支教。这是我的梦想,之所以用上梦想这个词,是因为我知道,不管什么时候我都要去实现它,而我也始终是坚持着并且相信着这个梦想。它就仿佛是一根藤,紧紧地缠绕着我的心,并且不断地顽强地生长,愈发茂盛,那绿色的叶子在...[详细]
  • 他和她,唱响抗疫青春之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得荣县人民法院疫情防控战场的各个角落,活跃着一批青年干警,坚持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起重任。[详细]
  • 嘎拉风中的青春坚守

    “您好,请出示证件”“带好证件,请慢走”……亲切的关心问候,严格的24小时双向检查,民警们仔细严谨核对人车信息,检查车辆上的物品,不疏漏任何一个检查细节……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总能看见嘎拉边境检查站民警们坚守岗位的身...[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