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网评:返校复课 需打好防疫“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0-04-27 21:0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31省市区已公布开学时间,并陆续进入“开学季”。学校作为人群密集场所,需要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通力配合,强化疫情防控意识,抓实相关预防措施,打好防疫“主动仗”。

  校园防疫,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孩子健康成长。早在2月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出台《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各学校落实到位。全国各地学校围绕这一方案,完善防疫物资筹备、制定错峰开学预案、并与地方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应急演练,为返校复课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西藏自治区,各学校开学后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报告、学生健康管理、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学校健康教育、通风消毒晨检跟踪、学校环境安全评估等“六项”工作;在广东省佛山市,教室里使用单人单桌拉开学生间距离食堂实行错时分批就餐,餐桌设置隔板等成为校园防疫“标配”;在沈阳市于洪区沙岭学校有多个“测体温处”,医药箱、消毒液、洗手液一应俱全。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校园防疫指南”等……只有各地政府部门和学校保持严谨的态度、以近乎严苛的标准,才能使各项防疫措施细致入微,校园关口牢而不破责任落实精准到位。

  面对返校复课,学生和家长不能只做旁观者。这个寒假对于学生来说是“超长待机的假期”。许多学生打破了常规作息,睡眠无保证、饮食无规律、学习时长无保障,如何纠正这些不良习惯和做法,让“生物钟”提前校准,是学生复课前关于“自律”的检验。

  学生返校复课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与自查、保持个人清洁卫生、注意学校就餐防护……这需要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配合老师将防疫措施和返校准备落实落细,共同筑牢学生的家庭安全防线。同时,社会各界还要严阵以待,确保疫情期间的返校复学“攻坚战”倍道兼进。

  学生返校复课标志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展现了全社会合力战“疫”的优秀成果,但疫情尚未彻底解除,决不能掉以轻心。复学工作事关教书育人大计,唯有上下携手合作,人人戮力同心,才能在开学“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让我们把联防联控的网络编织得更密,把开学复课的基石筑得更牢,让莘莘学子心无旁骛、安心求学,自信勇敢地拥抱更加广阔的人生。(中国西藏网 文/周晶)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