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只为县级医院里的一个小小检验科

发布时间:2020-05-04 22:3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第一次见到马红雨医生,是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当时她正在做一个肿瘤项目的检测。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皮肤白皙、语气温柔,但眼睛里布满血丝,很明显是连日来持续加班的状态。

  今年53岁的马红雨,是个地地道道的北京人,1967年出生,从小在军人家庭中长大,1985年开始在湘雅医学院读医学检验专业,1989年到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原空军总医院)工作,现在已经是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检验科的主任医师了。

  
图为马红雨医生

  2010年开始,左贡县人民医院和空军特色医学中心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先后派遣了12批专家队进行帮扶,为该院开展了新业务、新技术达100余项。

  检验科就像自己带大的孩子一样

  2011年7月份,44岁的马红雨接到命令,来到了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左贡县。回忆起第一次来到左贡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情景,马红雨说,“当时非常吃惊,什么设备都没有,只有一两个医生,全是手工操作,只能检验十几个项目。”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当年就为左贡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添置了生化仪、血细胞分析仪等设备。马红雨对科室人员进行了装机培训,帮助他们建起了检验科,并开启了机器操作的工作方式,使得检测速度更快,检测结果更加准确。

  
图为马红雨为检验科工作人员向巴次成讲解生化分析仪的工作原理

  刚开始,本地检验人员面对这些陌生机器,都感到一筹莫展。马红雨像个大姐一样,给他们耐心讲解指导。很快,大家对这些陌生机器从“无从下手”,变成了“运用自如”。经过两个月的工作生活,渐渐地,马红雨被这个离天最近、人情味浓的地方深深的吸引了。

  西藏就像一个钩子,勾着你的心

  2013年9月份,作为一个高龄妈妈,马红雨迎来了宝贝女儿“范卓马”。因为对西藏的特殊情结,马红雨给女儿取名音同为“卓玛”。2016年,科室需要再派一名医生继续到左贡县人民医院援藏三个月。听到这个情况,考虑到女儿已经三岁了,马上可以独立上幼儿园,马红雨毅然决然再次报名。因为在她心里,西藏有很多患者更需要她。

  2016年7月,进藏不久,她不顾舟车劳顿、千里迢迢赶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取质控品,这是左贡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第一次参加室间质评。取回质控品后,又为大家进行了全面培训,从为什么要参加室间质评,如何操作,如何汇报,如何总结,到如何用室间质评结果指导日常工作等内容。令她欣慰的是,现在,室间质评已经成为检验科同事们坚持做的一件事了。

  
图为2016年西藏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为左贡县人民医院颁发的室间质评证书

  左贡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的地方

  2019年9月底,听说左贡县人民医院要开展二级医院评审工作,马红雨又一次选择了整装出发。临行前,丈夫对她说,“我们都是普通人,一辈子能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儿,能够救治更多的人,你就会充分体会到自己的价值”。而这几句简简单单的话,却是马红雨内心的真实写照。

  对待工作,要教给他们寻找正确答案的方法。这是马红雨教授自己的徒弟——检验科主任扎西松姆始终坚持的态度。2019年12月,有儿科临床医生反映,对某藏族患者的“C反应蛋白”检验指标可能有出现偏高的情况。马红雨立即要求“徒弟们”按照标准工作流程对标本多次重复检验,但儿科医生依旧心存疑虑。抱着严谨的专业态度,马红雨紧急召开了“质量控制会”,自查检验流程,得出的结论是全部化验均符合要求。但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马红雨还专门联系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检验科,这是西藏唯一一家通过ISO“15189”认可的实验室,并将标本送检,进行实验室间的结果比对,最终结果与之前数据一致。在马红雨眼里,任何一个小小的数据都与患者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严格的反复试验和比对,就是为了给医生治疗提供最准确的参考。

  
图为马红雨给检验科人员做培训

  这一次来西藏,马红雨还提出了设立医院血库,推动检验科向现代化建设迈进重要一步。鉴于之前出现过无法及时进行输血治疗,严重威胁孕产妇生命的病例。马红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前期潜心调查研究,并结合实际考量,她郑重向左贡县卫建委、左贡县人民医院提交了一份详细的血库建设申请书,并详细规划了血库的人员配置、管理制度。经过多方努力,目前,血库已投入使用。

  
图为马红雨正在为血库的一个项目做交叉配血

  
图为马红雨与科室医生为藏族群众义诊

  2020年4月,左贡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了二级乙等医院初评工工作。女儿范卓马也已经5岁了,每当完成一天繁重的工作,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马红雨都会感到对女儿的愧疚。今年“三八”妇女节,女儿送给她的礼物是一幅母女倆人牵手出游的图画。马红雨看到女儿的礼物,不禁潸然泪下。但当笔者问起,“马老师,您后悔来西藏吗?”马红雨回答说,“虽然,我可能因为援藏失去了一部分陪伴女儿的时光,但作为一名军人,这段经历让我刻骨铭心,我无怨无悔,我相信女儿长大了也会理解的,那个时候她会以我为荣,会为我骄傲的。”

  
图为女儿范卓马给妈妈的3•8妇女节礼物

  春天到了,医院不远处的山坡上,已经绿草如茵,长满了很多鲜花。透过办公室的窗户,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马红雨忙碌的身影。(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梁侠)

(责编: 陈浩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