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再测珠峰身高第一个“关键词”叫环保

发布时间:2020-05-09 15:0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6日下午,由我国国测一大队和中国登山队共同组成的测量登山队正式开启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顶行动。35名中国测量登山队员在珠穆朗玛峰北坡将奋力向上攀爬直至登顶。同时,生态环保理念始终贯穿这次测量登山营地的每处细节中。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队员们从海拔约5300米的珠峰二本营出发,将途经东绒布冰川、中间营地、前进营地,随后抵达海拔7028米、7790米和8300米的一、二、三号营地,最终择机向珠峰峰顶发起冲击,正式为珠峰“测身高”。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位于珠峰保护区内,这里又是世界生物地理区域中最为特殊的西藏和喜马拉雅高地的交界处,成为世界上最独特的生物地理区域。由于海拔高,高原缺氧、低温、资源匮乏、生态脆弱,环保将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

  保护区内生态系统类型多样,基本保持原貌,生物资源丰富,珍稀濒危物种、新种及特有种较多,初步调查共有高等植物2348种,哺乳动物53种,鸟类206种,两栖动物8种,鱼类10种,含有代表该地域特色的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动植物4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10种,二级保护动植物28种。

  据了解,一个月前,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队员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测量登山营地“安营扎寨”,建立了科学环保的测量登山营地。


图为攀登珠峰

  这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顶行动,在吃住行等方面始终贯穿生态环保理念。为了保护环境,测量登山队员们吃的食物,要从100多公里外的定日县城运送过来;每隔2到3天,运输车将运送蔬菜、水果和肉类到营地。饮用水要靠人力取得。后勤保障人员会定期开车到十几公里外的绒布寺泉水处,拿着近10桶、每桶容量为70公斤的水桶取水,每隔3天取一次。洗菜和洗碗的水,则是就近凿冰化水。

  为了不破坏珠峰地区生态环境,珠峰大本营的餐厨垃圾都会经过环保处理。每隔一段时间,将餐厨垃圾倒入集装箱内部发酵仓进行发酵处理,处理后的余留物可用作有机肥料。营地厕所采用环保型材料,粪便被干粉式除臭剂加速降解,并运往山下作为农家肥使用;每个帐篷里都摆放垃圾桶,队员们自觉把垃圾丢到桶里。

  珠穆朗玛峰以它独特的自然景观、丰富的生态类型和深藏的科学奥秘,吸引着世人的目光,具有极大的保护、研究和开发价值,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此次珠峰高程测量登顶行动将成为环境保护的范本,为珠峰保护区长久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西藏网 综合/王东)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