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情系扶贫谋发展 心念民生创富路

发布时间:2020-05-16 22:4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人民利益和幸福出发,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思想。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西藏山南羊湖建设集团积极响应国务院“万企帮万村”和区、市“百企帮百村”的号召,主动承担了对浪卡子县伦布雪乡整乡对口帮扶工作,把实现贫困群众脱贫视为其建设发展的一部分。

  该集团成立了扶贫专项领导小组,专门聘请了一名已退休的乡级干部负责公司扶贫工作,从公司办公室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结对帮扶工作专班,设立公司扶贫办公室,把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不可推卸的责任来抓好抓实抓细。

  该集团组织扶贫调研组,深入该乡19个村,全面了解了伦布雪乡地域地貌、贫困区域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情况,精准识别,逐一登记基本资料,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分析了制约发展的瓶颈、致贫原因等相关问题。针对贫困户的剩余劳动力、无法外出的妇女劳动力以及因学致贫等方面提出了实质性意见和建议, 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扶贫措施,明确了脱贫目标,拟定了脱贫项目方案。

  紧盯劳务增收,强力推动就业帮扶。2016年至2019年,伦布雪乡贫困劳动力就业786人,兑现民工工资926.0579万元,实现人均现金增收1.1782万元。其中,建筑行业就业贫困劳动力192人,兑现工资410.9979万元,人均现金收入达2.1406万元。


图为对口帮扶工作启动仪式现场

  立足长远脱贫,着力开展产业扶贫。坚持群众熟悉、就近就变、不离乡土、能干会干的原则,该集团帮助伦布雪乡发展编织产业。四年来,该集团投资287.8941万元,修建编织厂房349㎡,并配备了编织架等相关设施设备255套,组织无法外出贫困妇女就业594人,兑现编织厂妇女工资及奖金515.06万元,年人均现金收入达8671元。实现了家庭主妇“顾家、增收”两不误、两促进。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教育帮扶力度。该集团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设立浪卡子县羊湖学子教育基金,目前已投入300万元,对伦布雪乡为主的浪卡子县籍在自治区外就读的本科、高中、初中生进行资助,有效避免了“因贫辍学”“因学致贫”现象。该集团还投入26.38万元培训资金,采取“边培训、边务工增收”的实地手把手培训方式,对伦布雪乡84名贫困人员进行了建筑业和编织业技能培训。


图为该集团为群众发放粮食等现场

  主动回馈社会,认真做好公益帮扶。2016年至2019年,该集团给伦布雪乡贫困员工无偿发放价值27.1万元的粮食1755袋和氆氇529.6米。支出15.99万元,用于承担全乡贫困户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自筹部分。救助贫困户、困难党员、长期病号资金26.4982万元。


图为该公司新建的民居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在解决“乐业”的同时,也注重“安居”问题,实施了贫困户住房条件改善工程。2016年至2019年,针对部分贫困户住房面积小、采光差、年久失修等情况,投资2188.08万元,集中新建34户民房和维修3户民房,新建民房总面积达9041㎡,维修899㎡。投入380万元对帮扶搬迁工程实施了道路硬化和附属设施建设,使广大贫困户住上安全、舒适、宽敞、明亮的新房。

  该集团帮扶伦布雪乡以来,该乡贫困群众受益资金共达4012.2558万元,基本实现了该乡所有建档立卡户脱贫摘帽,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提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帮扶工作投入,巩固该乡脱贫攻坚战成果。继续为广大农牧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确保他们在广阔的市场竞争中有组织、有纪律、有保障地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应有的力量。”

  据了解,西藏山南羊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89年,前身为浪卡子县白地乡扶贫建筑队,于2018年正式更名为西藏山南羊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固定员工2104人,其中80%以上员工为农牧民群众。(中国西藏网 文/西藏自治区统战部供稿)

(责编: 杨眉笑)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