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小小二维码,为民作用大

发布时间:2020-05-17 19:5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民警为群众更换二维码门牌 图片来源: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

  中国西藏网讯 为推进边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现边境辖区管理和服务的数字化、快捷化、精准化,近日,西藏自治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巴安通边境派出所结合辖区工作实际,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公安局争取协调,推进“房屋智能身份证”试点的安装和宣传工作。 

  “房屋智能身份证”,是以基础信息与互联网+二维码融合应用的全新二维码门牌,集户政服务、民生服务和治安管理为一体,具有服务和管理双向功能,即群众可通过扫二维码缴纳费用、办理户政业务和报警求助等。

图为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民警向群众宣传二维码门牌功能 图片来源: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

  二维码门牌具有精准服务的功能,在报警求助时,察隅县群众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准确知道责任辅警、网格民警和察隅县指挥中心的电话,实现精准快速报警求助;民警则可通过二维码门牌上的数字,精确掌握报警人的位置,从而快速出警。此次试点工作在巴安通边境派出所辖区下察隅乡共涉及4个村275户群众。

  “您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一扫门牌上的二维码,即可查看自家的地理位置和责任民警,还可以网上报警求助、缴纳电费和办理各类户政业务,能极大地方便您的日常生活。”察隅县卡地村网格民警曹欣向村民扎西央宗解释道。

  按照“不打扰群众、不影响农忙”原则,巴安通边境派出所民警错时开展门牌号上墙工作,利用农闲和休息时间深入群众家里,为群众开展门牌更换,并详细讲解二维码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引导群众正确合理高效地使用二维码。

  通过推进二维码门牌更换工作,有效解决了房屋地址“重、错、漏”的问题,强化了实有房屋、实有人口、实有单位管理力度,推动了“智慧边境管理”建设。(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 通讯员/张力 何超)

  

(责编: 德吉卓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