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歌舞剧《雪域金桥》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6-06 20:1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6月5日下午2时,大型红色浪漫民族歌舞剧《雪域金桥》主创媒体见面会在四川省成都市新声剧场举行。


图为《雪域金桥》主创媒体见面会现场

  《雪域金桥》剧本是以川藏公路修建和维护过程中几十年来的真人真事为创作素材,塑造了川藏公路筑路和养护人员的英雄群像,是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的艺术呈现。创作人员多次深入西藏体验生活、收集资料、征求意见,数易其稿。

  《雪域金桥》总编剧、总导演胡筱坪在现场分享了创作这部剧的初衷。胡筱坪说:“川藏公路在西藏地区叫金桥,曾经担任过成都军区副司令的陈明义将军,当时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的参谋长,带领藏族群众参与到金桥建设中。所以,我们就确定了剧名《雪域金桥》。真正让我下决心创作这个剧本的原因,是我们找到了一个重要的核心点,就是位于西藏昌都市八宿县怒江上的怒江大桥。怒江大桥旁边有一个桥墩,现在还屹立在那里,所有路过的车队都要鸣笛,所有经过的部队、战士、指战员都要敬礼,因为那座桥里熔铸着我们一个年轻战士的生命。凭着这一个点,我们找到了《雪域金桥》的灵魂,也找到了‘甘当路石’这样一个核心,也就有了我们这部戏的整个意蕴和意境。”

  《雪域金桥》主创团队大胆融入了丰富的昌都地域文化元素,如藏戏、热巴舞、唐卡艺术等,既继承传统,又突破创新。歌舞剧形式的艺术呈现,可以激发起观众缅怀英烈、维护民族团结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凝聚起弘扬“两路”精神、助推西藏发展的强大精神合力。

  《雪域金桥》的一个最大亮点是音乐,曲作者蓝天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我想通过这个戏,尽我的努力,在这个时间点,把藏族音乐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觉得增加大家对藏族音乐的了解、理解,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因此在这个戏当中,我专门用了原汁原味的昌都锅庄,一听就是热血激愤的康巴汉子的那种状态。同时,我也想表现一些现代的音乐状态,用轻声、电声,把这种朦朦胧胧的人文精神、人文情怀的东西,我觉得很时尚的东西表现出来,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和理解藏族音乐、藏族文化、藏族人民。让我们藏汉一家鱼和水的感情,我们民族团结的这种精神文化,达到高度统一、高度融合、高度交流!”

  据了解,《雪域金桥》歌舞剧由昌都市委宣传部牵头,昌都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成都市京剧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创作,是庆祝昌都解放70周年的献礼之作。昌都市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员介绍说:“通过这部剧,把昌都的文化,尤其是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和康巴文化有机结合,把当地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有机结合,推动昌都文化事业更好地发展。同时,也展示出昌都人的新面貌!”(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扎旺 梁侠)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